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10月12日,2021云天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高端峰会暨宁夏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阶段总结会在宁夏中卫市举办,中卫已建成我国首个综合性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

宁夏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位于中卫市西部云基地,2017年6月选址建设,2020年12月开始试运行,是具备长期稳定可靠自动化、开放共享和综合定标体系能力的定标场基地,具有无人值守、自动化、远程控制等优势,可以满足光学、SAR、激光雷达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试运行10个月以来,已经为“高分”“遥感”“吉林一号”系列卫星等开展近百次定标试验。

“我国所有上天运行的通信、导航和遥感卫星都有定标需求,因为在发射过程中,卫星会出现超重和失重才能进入轨道,卫星正常在轨运行后传感器采集的数据需要进行在轨定标和真实性检验,才能保证卫星‘好用’和‘用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表示。

此次活动由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航天新基地·赋能新航天”为主题,聚焦国内外商业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的理念及应用,结合产业融合深度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布局、建设途径等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旨在助力中卫市进一步找准产业融合深度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