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10月12日-15日,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部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隆重举行。总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与大赛展示交流中心正式发布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成长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持续引发各界聚焦。

为全面总结历届大赛成效,科学评估项目成长情况,充分发挥大赛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大赛组委会联合并委托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交流中心,面向历届大赛参与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及获奖项目发展状况的跟踪调研,并研制了《报告》。《报告》共分为《大赛总体》《项目成长》《双创带动就业》《引领教育》四大篇章,全面总结展示了历届大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大赛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对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指导及借鉴意义。

《大赛总体》篇章显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2015年启动以来,大赛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路演平台”,被国内外媒体誉为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七届大赛累计603万个团队的2533万名大学生参赛,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呈现出大赛规模“井喷式”增长、大赛项目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参赛项目质量全面提升、参赛主体实现更广泛覆盖、大赛国际化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等“五大亮点”。同时,第七届大赛聚焦建党百年的特殊时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大赛赛道及分组不断创新、总决赛入围项目和奖项同步增加,精彩纷呈。

《项目成长》篇章显示,基于大赛科学的赛制设计和政策、资本等资源的助力,大赛“以赛促创”效果显著,大量项目落地成长为高技术高成长企业、亿元企业,并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经济发展。例如,在前六届大赛228个金奖项目落地企业中,有6家企业被评为独角兽(潜在)企业,32.89%的企业(75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05%的企业(89家)入库为科技中小型企业,年度营收过亿元企业层出不穷。同时,机器人广泛应用到生产、生活,新材料普及应用,云计算与物联网创新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大赛集中登台亮相,大赛项目成长持续带动当地新经济发展,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此外,项目成长仍需技术、资金、产业、人才等双创服务支持,以促进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型发展。

《双创带动就业》篇章显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了政府政策优势、企业技术优势以及高校人才优势的有机融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促进了双创带动就业。自大赛举办以来,带动就业效果逐步显现,已形成了“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参赛项目成长释放更多岗位需求;新项目、新业态创造一批全新岗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项目和产业融合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等。同时,大赛提供了企业发现人才的新窗口和学子就业的新平台,并推动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的双螺旋结构加速形成,向全社会普及推广了创业型就业新认知。

《引领教育》篇章显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走过七个年头,成为中国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双创教育改革的“领头雁”,大赛推动高校紧密围绕国家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创业就业能力,意义重大。“互联网+”大赛在第三届增加国际赛道,在第四届增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第五届增加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第七届新增产业赛道,使大赛逐步深入到基础教育、区域发展、行业企业,让各阶段的青年创新创业生力军参与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创新创业教育更加有的放矢,更加精准着陆中国大地。2020年7月,教育部公布了第六届“互联网+”大赛评审规则,其中,“引领教育”成为新增的评审要点,大赛更加关注高校学生在比赛中的全面成长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更加关注高校对创新创业项目支持的力度,逐渐形成了“正向引领,辐射带动,‘互联网+’大赛与教育相得益彰;创新模式,建章立制,大赛助推高校教育新局面;搭建平台,产教融合,打造教育-实践-孵化新生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培养引领新时代高素质生力军”的引领教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