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部主任林江涛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提升免疫力有助于预防慢性咳嗽,日常注重平衡饮食。

在日常的饮食和运动方面,林江涛表示,首先,平衡饮食很关键,但在饮食过程中,一些刺激性、挥发性的食物要少吃,这些食物会诱发咳嗽,减少下厨房的次数,烹炒过程中产生的油烟,都会刺激引发咳嗽。此外咖啡等饮品也不建议饮用,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高纤维食物。

其次,作为咳嗽患者还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量力而行。在咳嗽的加重期、急性期,不主张在寒冷的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因为在寒冷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会吸入大量的冷空气,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加重病情。

林江涛指出,当前,机体免疫力对疾病的发生还是有很重要的影响,免疫力是好体质的根本,在此方面,中医有很多认识,七情六欲是诱发疾病的因素,免疫功能是建立在好的生活方式,心情愉悦下,比如过度疲劳、劳累,还有一些疾病的情况下,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会影响肌体抵抗外界的各种刺激,如容易感冒等,感冒也会容易引起咳嗽的发生。所以免疫力和疾病的发生还是有一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