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2021年11月8日,一名31岁年轻女性患者来到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患者卵巢癌9年,曾在当地医院行卵巢切除,并在北京知名医院行子宫全切术,后虽然多次化疗,但肿瘤仍复发、转移至全身多达11个部位,并发严重的癌性肠梗阻,阴道大出血,日出血量超过600mL,极重度贫血,血色素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重度营养不良,恶性恶病质,电解质紊乱。患者此时各项生命指征都处于失代偿状态,生命危在旦夕!

(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央广网发)

患者辗转多家医院,艰难求医,均被告知无法手术,难以救治。抱着仅存的一丝希望,患者来到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胃肠外科二病区在石汉平主任的带领下,多年来秉承着“只要患者需要,就要勇于担当,要愿为、敢为、能为、主动作为”的科室文化,第一时间将该患者收治入院。

妇产科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教授亲临现场指导(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央广网发)

入院后,胃肠外科二病区及临床营养科团队立即对该患者进行癌性肠梗阻“6字方针”基础治疗,以及恶液质营养治疗等术前准备。并请妇科为患者进行阴道填塞止血,但因肿瘤较大,侵及阴道大部,部分坏死出血,止血效果并不理想。

医院紧急组织MDT讨论,并邀请妇产科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教授亲临现场指导,专家认为该患者目前阴道出血量较大,建议行介入栓塞,暂时性控制出血后,再行盆腔廓清术,但是介入栓塞后,患者仍然大量出血。医院立即再次组织MDT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做盆腔廓清,彻底清除病灶,才能控制住出血,挽救患者生命!盆腔廓清术本身就是高难度手术,再加上患者病情危急,让本次手术难上加难!

(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央广网发)

手术过程中,曹泽毅教授全程在手术室进行台上指导,胃肠外科二病区石汉平主任主刀,蔡建良教授、饶本强教授、陈永兵教授及赵婉妮博士协助手术,麻醉科乔辉主任亲自麻醉,手术室全力配合,手术历时7小时,非常顺利,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返回监护病房康复。曹泽毅教授给予手术高度评价,本次手术复杂程度高,患者病情危重,该患者的救治过程开创了危重肿瘤患者的治疗先河。

(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也是全国癌性肠梗阻中心,石汉平团队在癌性肠梗阻和肿瘤营养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们提出了癌性肠梗阻治疗的四个阶段:基础治疗,转化治疗,手术治疗,康复巩固治疗。

尤其是科室改良创新的“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虽然手术过程复杂,对术者要求高,但患者出血少,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清扫彻底,患者术后康复快。“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已成为胃肠外科二病区的常规手术,仅2021年11月就已成功开展四例。成为众多危重肿瘤患者最后的希望。

(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央广网发)

秉承着“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精神,石汉平主任带领他的团队不懈探索,不断超越,一次次向复杂癌性肠梗阻等疑难病、急危重症发起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用最温暖的爱、最精湛的医术,全心全意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