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人口生育不仅是关系你我的家事,也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国事。”8月17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如是说。

郝福庆指出,人口要素具有基础性地位,要始终作为发展中最核心的变量来考虑。人口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多个方面,不能就人口谈人口、就生育谈生育,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此,国家发改委将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融入了各项工作。

小托育纳入大规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此已经作出了专门部署,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政策潜力,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托育是20项重要指标之一。具体来说,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把小托育纳入大规划,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足见方方面面对发展托育服务的高度重视,发展托育服务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聚焦痛点,完善政策体系

聚焦婴幼儿无人照料的关键痛点,不断完善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融资、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的托位供给,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同时,积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深入实施家政“领跑者”行动、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家政信用建设行动三项措施,让家政在婴幼儿居家照护上也提供更多的支持。

实施专项工程,保障妇儿健康

为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实施了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支持省级妇产、儿科以及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十四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支持10个左右儿科类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支持儿科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集中攻关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疾病解决方案。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