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期间,阳性家庭成员之间可能互相传染,会造成重复感染吗?居家结束后,该怎样给居室进行消毒?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分会秘书长陈志日前提醒,抗原自测连续3天阴性的康复患者,一般可不再单独居住。结束居家后,要对马桶、洗脸盆等重点部位使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

  据介绍,隔离期间,感染者要单独居住,留在自己房间内,关上房门,避免与其他同住人面对面接触。如果需要在其他同住人在场的情况下离开房间,须正确佩戴N95、KN95口罩,开门取物,避免面对面接触。可在隔离房间门口放一把椅子,将传递物品放到椅子上,避免面对面接触。

  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感染者与同住人员保持分餐制,不要共同进餐。如没有单独使用卫生间的条件,毛巾、肥皂等清洁用品要单独使用。可以准备一个专用的拭布,在感染者使用完马桶后,用酒精擦一遍,并对空间进行通风。

  据介绍,感染者在抗原转阴后,短期内一般不会再次感染。如果同住人员先后在1到2周内转阴、痊愈,基本上康复期间是不会造成交叉感染、重复感染的。不过,如果转阴1个月以后再次遇到高风险的传染环境,则出现再次感染的几率增大。

  自测抗原连续3天呈阴性,通常情况下康复者就不具备传染性了,可以不再单独隔离居住。结束居家后,要对马桶、洗脸盆、垃圾桶等病毒可能污染过的重点部位,使用含有效氯或酒精的消毒剂进行消毒。牙刷等洗漱用具康复后可更换一套新的,碗筷餐具、洗脸毛巾可用沸水加热消毒,居家环境可用每升含500毫克有效氯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记者孙乐琪)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