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果君)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委联合印发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到2022年,我国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在新征程、新起点的时代大背景下,健康产业该如何规划、如何布局,有哪些新政策、新措施,又如何发展?

  随着国内疫情的平稳,一季度我国的各项经济指标呈现良好开端。在各行各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健康产业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更加凸显,保健、养生、养老、康复产业的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秘书长洪飞在近日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暨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表示,健康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消费,消费拉动产业,产业推动消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表示,健康产业始终围绕满足人民对提升健康生活品质的目标发展,特别是中华传统医药文化的神奇功效和博大内涵,以各种产品和服务方式呈现。

  健康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委主任金小桃表示,我国的医疗改革涉及的不仅仅是医疗本身,既是国家产业政策对医疗体系的疏导,更是国家对民生关注的着眼点。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对大健康产业、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尤为重要。经过了一场疫情,大家对健康这个问题确实是高度重视,健康需求也呈现出井喷的需求。

  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正在成为新时代健康中国面临的重要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表示:“人类健康系统工程可以解决人类在健康、疾病防控、潜能激发等各领域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是14亿人民健康的福音,是控制医疗费用的希望和当前医改的方向,也是为民生奠基的巨大事业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新的巨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