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网络食药犯罪隐蔽 专家建议借助职业打假人

2015-06-30 14: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肖芬)针对当前打击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公安部于29日在京举办2015食品药品安全刑事保护论坛。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时代,食品药品经营违法犯罪呈现多人分工协作的团伙性,采取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仿冒名牌等手段,通过第三方购物平台销售收款,以快递物流运送产品,隐蔽性强,线上线下交错,交易环节分离,给监管和执法带来了极大挑战。

  王伟国说,2014年5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在处方药销售、第三方经营平台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严格贯彻了保护消费者的思想,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加快推进《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出台,通过立法或司法解释强化第三方平台的责任,提高立法层级,积极推动最高立法机关制定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管的专门法律。   

  王伟国认为注重提升执法能力建设,除了增加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外,可以考虑采用新的监管技术,比如探索运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过非接触自动识别目标并获取数据,加强药品、食品销售的跟踪与监管。

  他还建议注重发挥职业打假人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通过电商平台进行打假的职业打假人有三个特点——维权水平专业化、维权运营集团化、维权路径程序化。借助于有奖举报等制度,发挥好职业打假人的作用,有助于犯罪线索的获得,并且能够节约公共资源。”

编辑:肖芬

关键词:食品;药品;安全;打假;犯罪;网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品餐饮博览会9月举行 国人饮食有何变化?

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或许能从历年举办的餐饮博览会上摸出一点脉络。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昨天(5月20日)宣布,2016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9号到9月12号在长沙举行。跟以往的食品博览会、餐饮博览会相比,这次有什么特别之处?

2016-05-21 08:35:00

还是少吃点吧!世界十大垃圾食品

还是少吃点吧!世界十大垃圾食品 此类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

2016-05-10 13:20:00

我国将力促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食品、消费品和出口产品一样棒

我国在近两年出现购买力持续外流的现象,折射出消费者对国内产品质量的担忧。国家发改委最近出台“十大扩消费行动”,提出实施进出口消费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今后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买到高质量的产品。

2016-05-05 2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