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医述》之郑玉巧:郑重其事巧育儿

2016-02-01 09:52: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市卫计委2015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单独二孩申请数达61810例,其中约2万例已生育,将有4万余例在今年开启二孩生育程序。据测算,政策实施后,北京符合全面二孩政策、可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常住育龄妇女数量约增加236万,预计2017-2021年的五年间将累计新增常住出生人口58万,年均新增出生人口约11万。按照这个测算比例,再加上2016年的猴年宝宝出生“大年”因素,今年全年的新生儿将会突破10万人。马上进入生育高峰年,那么很多80后,90后都开始为人父母,当第一次作为父母时,难免手足无措,央广网健康频道《医述》就邀请到了知名育儿专家、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郑玉巧医生,为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答疑解惑。

  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

  对于刚分娩的新手妈妈来说,在新生儿初期的前一周,奶水确实是比较少,但是这时新生儿需要也少,所以妈妈不用特别着急,更不要急于加配方粉每次坚持给孩子喂奶,奶就会越来越充足众所周知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所以在0到6个月纯母乳喂养会给宝宝带来极大的好处    

  如果宝宝体重增长不理想,没有如期按照正常生长曲线去生长,我们能够根据这些客观因素判断母乳确实不足的话,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加妈妈的睡眠时间,保持心情愉快,营养更加均衡,看看有没有在喂养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利于乳汁分泌情形。除此以外,极个别情况确定是母乳可能不太够,那么这个时候添加配方粉,但并不意味着放弃母乳喂养尽管可能要添配方粉,但是仍然按照时间点让孩子吸吮,如果不吸吮间隔时间越长母乳分泌就越少所以无论母乳多少,都要坚持下去对孩子的身体、生长发育,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母乳喂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对妈妈的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好处。

  孩子哭,其实是在向你传递信息

    孩子在他没有形成语言之前,哭其实就是他的语言,他哭可能是在向你诉说,他渴了、饿了、尿了、拉了、冷了、热了......他希望爱的需求,他希望你抱抱他等等因为他没有办法用具体的语言,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向爸爸妈妈和看护人来诉说,这个时候他就会用哭,不同的哭声,也会有肢体语言,和一些其他的表情来表达,作为父母,要学会解读孩子,解读孩子的哭声。

  如果宝宝哭了,并不一定要立即去抱,但一定要有回应,不回应他,他就失去了一种安全感,当然,如果他真的希望妈妈抱一抱亲近他,这也无可厚非。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