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医述》:解放军302医院陈国凤 爱肝护肝从小事做起

2016-06-22 10:05:00 来源:央广网

  有资料显示:按国内人口总数计算,肝脏有问题的人口现在占20%左右,肝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于这类慢性疾病的忽视。目前爱肝、护肝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疾病预防,上升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肝脏究竟对人体有哪些作用我们又应该如何爱护肝脏呢?央广网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了解放军302医院,肝硬化诊疗中心陈国凤主任,和网友朋友们一起聊一聊爱肝、护肝的小常识。

解放军302医院肝硬化诊疗中心主任陈国凤做客央广网健康频道《医述》

  痛与黄要当心 爱肝护肝从小事抓起 

  肝脏有很多的功能,它就像一个大的化工厂,主持了很多功能。如果肝脏有毛病会有许多症状,比如:第一,没力气,整天无精打采,体力下降。第二没有胃口,因为肝脏胆汁排泄功能出现障碍有些病人肝脏损伤后,胃肠道功能会下降,可能会有胃肠粘膜有水肿,没有胃口,没有力气。有些病人可以表现为小便发黄,或者是眼睛、皮肤比较黄,如果皮肤都发黄,就说明肝脏损伤非常重。可表现为肝区不舒服,肝脏右上腹,感觉闷或者是胀痛,这种称作肝区痛一个是黄,一个是痛,没有力气,没有胃口这些症状。更严重的表现为皮肤、黏膜,甚至牙齿、鼻子流血等,就是比较严重的表现了。

  爱肝护肝从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做起,首先,我们要做到生活有规律、有节制,第二饮食方面,多吃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垃圾食品,或放置时间比较长,防腐剂比较多,有些过期的、变质的发霉的食物,不但没有营养,可能还有毒有害。第三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戒酒对肝脏的不好的病人,还是应该戒烟的,因为抽烟对肝脏的修复和再生都是有一定的影响。

  如果本来就有肝脏疾病的基础,喝酒肯定是加重了肝脏的损伤。即便是酒精本身,它对肝脏也是有损伤的。所以酒精肝现在也是越来越多见的一种疾病

  还有就是一种药性的肝损伤,“药”其实是很宽泛的,西药、中药,还有保健品,还有所谓的天然营养品等等,这些都可能会对肝脏有损伤。

  另外,以及油腻的食物吃多了,也会对肝脏造成脂肪肝。脂肪摄入多了,肝脏也会发胖,肝脏的脂肪含量多了,也会得脂肪肝。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