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姜海清:重塑公众对中国乳业的信心

2016-09-11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 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本次活动是“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央广网主办。活动将通过深入中国乳品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中国乳业“食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兴起“以人为本共治共享”行业新风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致辞表示,提升乳业信心是一场持久战。央广网愿意同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一起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凝聚现代奶业发展的正能量,通过丰富而新颖的活动及内容,加大对消费者的科普教育、宣传和信息沟通,及时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敏感问题进行解疑,引导消费者形成正确饮用优质奶的理念,让更多的消费者科学消费、放心消费,持续把相关政府部门、乳制品企业所具备的质量安全信心传递给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助推中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乳业是一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产业,涉及千千万万消费者。中国乳业经过八年的砥砺前行,在乳品企业的集体坚守和努力下,已经浴火重生。目前,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安全都已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随着乳业产业化、集约化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主要质量指标也都可以与发达国家相媲美。

  然而,与频频“报喜”的质量相比,奶业的产量和销量却令人担忧。多年来,我国人均消费奶制品的数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发展中国家的二分之一。我们的记者在众多超市采访时也发现,牛奶、奶粉打折销售几乎是常态,却依然难以挽回消费者的信赖。一方面是由于“三鹿事件”过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仍需要时间去修复。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国产奶不放心,是因为不了解整个行业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从长期来看,乳业崛起的关键是消费,而提升消费的关键是信心。要解决国内奶业的问题,既需要不断创新的技术力量和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也需要加强对公众的传播和沟通,提升消费者对脱胎换骨后乳业的认知。当前,正值我国居民乳品消费由偶发性消费向习惯性消费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我国乳业、重塑全社会乳品消费信心的攻坚时期。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和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的支持下,以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宣传活动为平台,联合各主流媒体,启动此次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就是希望主动承担起媒体在乳业复兴中的责任,通过对今天在场的蒙牛、光明、贝因美、飞鹤、三元、完达山等几大乳业龙头企业的深入报道,打消公众对国产乳制品根深蒂固的成见!

  提升乳业信心是一场持久战。央广网愿意同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一起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凝聚现代奶业发展的正能量,通过丰富而新颖的活动及内容,加大对消费者的科普教育、宣传和信息沟通,及时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敏感问题进行解疑,引导消费者形成正确饮用优质奶的理念,让更多的消费者科学消费、放心消费,持续把相关政府部门、乳制品企业所具备的质量安全信心传递给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助推中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见证我国奶业振兴的新局面!

  最后,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好时代,衷心祝愿奶业振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预祝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圆满成功!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中国乳业巡礼;奶粉;飞鹤;新闻媒体;民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