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喝汤补身 这五种喝汤方式却会适得其反

2016-09-23 08:15:00 来源:国际在线

  很多人喜欢喝汤,特别在凉爽的秋季,但是喝汤是有讲究的。众所周知,饭前喝汤有利于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但有的人习惯饭后喝汤,这是不利健康的。而且错误的喝汤方式易伤胃,那么哪些喝汤方式易伤胃呢?下面就来看伤胃的五种喝汤方式。

  (资料图)

  一:喜欢喝刚煲好的热汤

  刚煲好的汤往往很烫,而很多人却偏偏喜欢喝这种很烫的汤,认为喝进去更暖胃暖身。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二:喝汤去“渣”

  有人做过试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说,无论煲汤的时间有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

  三:汤泡饭

  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资料图)

  四:爱喝“独味汤”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五:饭后才喝汤

  这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因为最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势必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正确的吃法是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先润滑一下,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并促进消化腺分泌。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喝汤;汤泡饭;唾液;必需氨基酸;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样喝汤等于在“服毒”!

专家表示,在营养过剩的今天,不正确喝汤也会成为身体健康的负担。汤中溶解食材中的氨基酸和可溶性维生素的同时,也会溶出脂肪、胆固醇和嘌呤等。长时间炖煮的汤,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三高”病人尽量少喝。

2016-08-01 09:40:00

女子吃汤泡饭误吞骨头险致食道穿孔

鸭汤泡饭囫囵吞下,不料误吞鸭骨头,听医生说这块两头尖尖的骨头险些造成她食道穿孔,并危及邻近的大动脉时,家住天心区的47岁谭女士惊出了一身冷汗。

2014-01-23 07:35:00

喝汤三大误区:"汤泡饭"未必真营养

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十分有益。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2012-02-02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