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美研究:第一印象很重要或可持续长达6个月

2016-12-07 07:44:00 来源:新华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初次见面的第一印象常会成为评价一个人的主要依据。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5日报道,最新科学研究显示,人们若对一个人形成第一印象,此印象就会很难改变,甚至会持续6个月。

  康乃尔大学让55名受测者观看4名女性的大头照后,就自己的第一印象做出对她们性格的揣测,评价她们是否友善、外向、负责任、情绪稳定和心胸开放等。

  经过6个月后,受测者有了第一印象后,再与照片女子本人见面,接着进行20分钟的交流活动。结果发现若受测者看照片时,就对这些女性抱有负面观感,在见到本人后,刻板印象便很难改变。

  主导研究的康乃尔大学教授萨亚斯指出,研究论证了“光环效应”(Halo Effect)理论。即人类经由演化,擅于收集他人脸部表情传达的讯息,并从中判断其个性,防御危险对象。但萨亚斯也强调若进行更多得互动,第一印象可能有所改变。

  (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第一印象;光环效应;康乃尔大学;Halo;Effect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科普:用声音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和陌生人通话,很多人苦于如何开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研究还显示,不同的音调也能影响人们对性格特征的判断,比如男性提高声调会让人觉得“可靠”,而压低声调则让人觉得是“支配型”性格,而女性则相反。

2014-03-14 12:20:16

省市形象调查:上海被认为最“国际范儿”

调查显示,上海成为公众心中代表当代中国的第一标杆,以超过六成的得票率被大陆居民公认为最具“国际范儿”。调查显示上海以超过六成的中选率(62.2%)毫无压力当选大陆居民眼中最具“国际范儿”的地方,超过北京(13%)和香港(11.9%)、澳门(0.5%)、台湾(0.4%)。

2013-11-27 16:16:00

《NBA Live 14》“第一印象”预告欣赏

EA刚刚放出了《NBA Live 14》的“第一印象”游戏视频,让玩家首窥本作风采。看来EA的《NBA Live 14》项目真的正式启动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想必我们将会听到更多关于本作的消息。

2013-09-19 11:02: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