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健身去哪儿”、“如何科学健身”是国人健身的两大痛点。这两个问题也是当前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方面。

痛点之一:健身去哪儿

高元义表示,这一痛点主要体现为中老年人身边健身设施短缺。在大城市,生活休闲空间较少,健身场地不足,加上人们对健身热情提高,健身人数增加,导致健身场地供不应求。

解决这个问题,从工作层面上,无外乎有两个方面:

1.建场地,扩大增量。近几年,国家各个部委大力支持,在几方面下了功夫:一是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每年都有几十亿引导资金。二是支持体育公园、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县级的体育场、足球场的建设。三是在街道社区建小型场地,同时进一步落实现在新建小区人均室内面积不小于0.1平米或室外面积不小于0.3平米的标准。户外全民健身工程或全民健身路径的建设,从1997年开始,现已建到老百姓身边了。

2.在“用”上下功夫,盘活存量。体育总局和财政部每年拿出近10亿元补助低收费或者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数据显示,今年补助的体育场馆超过2100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级行政区域,受益人2亿人次。

相信通过这些措施,“健身去哪儿”的问题会逐步缓解。

痛点二:如何科学健身

高元义说,近年来,参与全民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如何避免健身中的意外伤害也成了重要议题,科学健身指导是群众的迫切需求。

在这方面,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等都在各个平台宣传、传播科学健身的理念,提供科学健身的方式方法。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持续增加,全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在普遍开展。去年,全国征集的第一批116个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这些工作都在推进科学健身或者健身指导。

他提示,科学健身,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一个很好的健身视频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每一位参与健身的人要因时、因地、根据个人情况来制订自己的健身计划,也要根据自身状态和感受及时调整健身计划,不要一味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或与他人比较,避免导致不必要的伤害。

高元义呼吁,科学健身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更需要健身者本人要努力。希望每个人都能掌握更好的健身技能,获得更好的健身效果,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