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皮肤科

央广网

预防花粉过敏有妙招

2015-08-21 08:26:00 来源:人民日报

  ●外出穿长袖衣服 ●回家后清洗颜面

  ●及时检查过敏原 ●使用花粉阻断剂

  花粉症又称枯草热,是因为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鼻痒、喷嚏连续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可伴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咳嗽、气喘、胸闷、憋气等,还可导致皮肤瘙痒、皮疹。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及时检查过敏原和进行对症治疗。

  花粉过敏的发病时间有明显季节性。春季致敏花粉主要来自树类,如榆树、杨树、柳树、柏树、桦树、白蜡、椿树、橡树、桑树、胡桃等,多在3—6月发病;夏季致敏花粉主要来自牧草及禾本科植物,如玉米、高粱、小麦、莎草、藜科、苋科、菊科、豆科等,多在5—8月发病;秋季致敏花粉主要来自杂草或莠类,如蒿属花粉、葎草花粉、地肤、向日葵、大麻、蓖麻等,多在7—10月发病。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主要措施如下:

  1.异地居住避免花粉接触。如北方秋季花粉症患者,可以去南方居住。

  2.花粉多的时节尽量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去花草多的山区或草原。

  3.外出穿长袖衣服,戴花粉口罩、花粉眼镜,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野外作业或外出旅游,最好带些抗过敏药物,如开思亭、开瑞坦、扑尔敏及苯海拉明等。

  4.外出回家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

  5.花粉季节关闭门窗、车窗,开具有过滤功能的空调,安装防花粉的窗纱,勿将衣服晾在室外。

  6.使用花粉阻断剂,保护鼻黏膜接触花粉。

  7.保持居室空气湿润,应用空气净化器或空调过滤。

  8.花粉季节结束后择期进行脱敏治疗,可以减轻来年花粉症的症状。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花粉过敏;致敏花粉;鼻阻塞;开瑞坦;有妙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预防花粉过敏要及时检查过敏原 使用花粉阻断剂

4.外出回家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5.花粉季节关闭门窗、车窗,开具有过滤功能的空调,安装防花粉的窗纱,勿将衣服晾在室外。

2015-08-21 09:10:54

卫生专家提醒:春天预防花粉过敏

春天花季对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是一个痛苦的季节,会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眼眼睛发红发痒,甚至哮喘。北京市急救中心卫生专家提醒,如曾有过敏史,尽量不要近距离赏花,更不要动手去“拈花惹草”。

2015-04-07 21:31:07

春来赏花当心花粉过敏

春来赏花当心花粉过敏,武汉正迎来樱花盛花期,上周末,武汉一对夫妻带孩子赏樱时,孩子突发急性哮喘,幸好送医及时才化险为夷。 专家诊断孩子为急性哮喘发作,通过药物治疗,迅速缓解症状,控制了病情。

2015-03-24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