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强直性脊柱炎”不能乱用跌打药

2015-08-04 08:36:00 来源:南方日报

  很多人以为风湿病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殊不知如“强直性脊柱炎”等多种风湿性疾病却好发于年轻人。据调查研究显示,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其中大部分为20~30岁年轻人,且男性多于女性。在2015年脊柱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国际论坛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有一定的遗传性,年轻人发病率高,但由于错误认识等多方面原因,目前超过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确诊之后都已经是中晚期。

  乱用跌打损伤活血药,耽误治疗

  强直性脊柱关节炎在脊柱关节炎中的发病率最高,目前我国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近500万,且正以每年数10万人的速度增长。据专家介绍,倘若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三年致残率为45.5%,五年致残率更高达70%以上。

  古洁若教授表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个医生确诊平均延误6年,目前超过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确诊之后都已经是中晚期,但早期治疗与中晚期治疗的效果几乎存在天壤之别。

  对于多数人而言,风湿病常常是关节痛,还是老人家“专属病”,但与大众认知相反的是,强直性脊柱炎等多种风湿性疾病却多见于年轻人且具有遗传性,台湾著名歌手周杰伦便是一名强直性脊柱关节炎患者,且有家族史。

  据了解,许多强直性脊柱关节炎病人对于该疾病并不了解,有明显病征时仍旧无意识,腰痛一开始总以为自己是跌打损伤,症状轻者买些活络油、红花油了事,重者便去看中医科或者骨科,也不能找对病灶、对症下药,长久便延误了诊断和治疗。据介绍,在台湾由于周杰伦的明星效应,让台湾民众更加了解和关注强直性脊柱关节炎病人,台湾强直性脊柱关节炎患者平均确诊时间为3年,远低于国际平均的6~8年。

  风湿病并非“不死的癌症”

  风湿病是一类慢性病,无法“根治”,疼痛、肿胀等症状暂时好了,一旦不长期控制便会复发,甚至无肿痛症状时下关节畸形就悄然出现,这类疾病往往伴随患者终生,社会上很多人都称其为“不死的癌症”。而强直性脊柱关节炎因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更是让普通大众惧怕不已,一些患者在刚刚得知患病后常常抱着得了绝症的心情。

  古洁若教授表示,强直性脊柱炎虽目前并不能治愈,但早期用药可以减缓病情的发展,减轻或防止严重的畸形,通过早期干预,病人与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的几率可达到80%以上。

  据专家介绍,前五年是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的关键期,部分患者可以达到完全缓解,用最小剂量的药物控制不复发,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但是一旦超过10年以上,该疾病便会造成关节严重破坏,再进行治疗效果便会大打折扣。

  古洁若教授表示,病人应当加强对风湿性疾病的了解,及时就医,无需惧怕,明白该类疾病经规范化治疗后可完全缓解,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同时,遵医嘱规律用药,定期随诊,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科学饮食,营养搭配,保证良好的睡眠,坚持正确的坐卧立姿势,加强功能锻炼。

  同时,古洁若教授建议,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倘若出现腰背痛、关节周围肌肉痉挛晨僵超过30分钟、运动后症状减轻以及发病超过3个月,应考虑到强直性关节炎可能性,并尽快到风湿免疫科进行诊治。(记者 李劼 实习生 林蔚彬 通讯员 江澜 查冠琳)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症状;关节炎;病人;风湿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疾病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中医治疗

2014-08-18 09:01:01

确诊强直性脊柱炎平均延误6年 发现征兆尽早就医

2014-07-02 09:40:33

强直性脊柱炎康复方法:两点一推

2013-01-18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