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膏方有糖有酒 糖友咋吃?

2017-02-15 13:21:00来源:人民网

  膏方是在中医辨证论治原则指导下,把中药按方炮制成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的剂型。因膏方的辅料里既有糖又有酒,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服,事实相反,膏方可帮助糖尿病患者平稳血糖,预防并发症发生。

  无论糖尿病患者病史长短,均应该把血糖平稳和并发症的防治放在首要位置,从中医角度讲,要注重气阴亏损的调补和痰瘀湿毒的清化。

  膏方可以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口渴多饮,尿频量多,肢端麻木疼痛,腹泻便秘,多汗易感冒等症状,同时有减少血糖波动和防治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作用。

  针对糖尿病患者,膏方辅料一般不用冰糖与白糖,以免引起血糖升高。而选用甜菊糖、木糖醇、阿斯巴甜、甜蜜素等代替,收膏之胶类的选用,当以性凉之龟版胶、鳖甲胶为佳,趋于阴阳两虚之人可伍以中性偏温之阿胶。

  膏方的辅料黄酒一方面利于胶类药品溶化,对于血瘀证贯穿始终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极少量的黄酒可以起到活血通络的作用,但如果患者热象明显瘀血又不太明显也可不用黄酒以免助热伤阴。

  患者可根据自身不同病情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的膏方,使血糖平稳,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王镁)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膏方;糖尿病患者;血糖;胶类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