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 中医调养

央广网

老中医:七成以上疾病都与慢性应激有关

2015-04-10 09:13:00 来源:北京晚报

老中医:七成以上疾病都与慢性应激有关

  ■王庆国 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医药大家、伤寒论第一人刘渡舟教授亲传弟子,燕京刘氏伤寒学派负责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临床善用经方,知守善变,对多种内科、妇科、儿科病种有丰富的治疗经验,疗效突出。尤其擅长治疗肝胆病、胃肠病、风湿免疫性及过敏性疾病,对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瘀胆性肝炎、肝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免疫功能低下的治疗有独到之处。目前每周日上午在东城中医医院出诊。

  胃疼、肝炎、肝硬化、腹泻、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皮炎、湿疹……这些听起来似乎没有关系的疾病,很有可能都是同一个病因:慢性应激反应。

  王庆国说,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长期的压力刺激大脑中的边缘系统,会通过三条途径影响人的健康。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脑—胃肠轴”、“脑—血管轴”、“脑—肾上腺、生殖轴”影响人体的健康。如果能够掌握其中的规律,很多疾病的治疗并不困难。

  长期应激反应影响健康

  应激反应对人体来说并不都是坏事。应激反应是指机体突然受到强烈有害刺激,通过下丘脑引起血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浓度迅速升高,糖皮质激素大量分泌而提高人体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一种正常反应。从生理层面来看,应激反应能在人们遭遇紧急情况时提供能量,让人体各个系统“移缓济急”。但是,如果是长期承受这种应激反应,对人体来说,则会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

  长期慢性的心理压力刺激所产生的应激反应,在中医学中属于情志致病的范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70%以上的疾病都与慢性应激有关,而心理应激在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编辑:申珅

关键词:应激反应,肠易激综合征,营卫不和,脉压差,伤寒学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