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14:00-20:00,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张海涛教授担任名誉主席、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窦启锋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CU主任袁宇教授担任执行主席的首届豫、陕、甘、青、宁、蒙、新七省心脏重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网络点击量7万余次。

  

会议日程

 

  会议首先由张海涛教授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心脏重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心脏重症理论支撑体系已初步建立,全国各地逐步建立了成建制的学术团队。抗疫期间,重症医学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得益于我们心脏重症人真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行动力。但是,目前重症医学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心脏重症的核心理念认识不足;心脏重症的核心理念是让心脏休息,以实现心脏的康复和健康,目前部分医务人员对何为心脏休息、如何让心脏休息的了解存在着不足。二是心脏重症技术水平判若云泥;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心脏重症技术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有效地提高。三是心脏重症诊疗方案的良莠不齐,部分患者不能充分得到科学、规范的诊疗方案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我们的心脏重症医学还需要加速、需要创新,需要汇集更多新鲜的血液和力量。

 

 

  目前在健康中国的国情下,患者如何有效地开展心脏重症的救治工作,如何让心脏重症技术真正地惠及更多患者,是医务工作者、卫生行政部门乃至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本次学术交流,旨在让心脏重症的核心理念充分渗透、让心脏重症的核心技术充分发扬、让心脏重症的诊疗水平全面提高、让心脏重症人能够畅所欲言共同促进心脏重症医学的快速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心脏重症的发展,需要有激情、有热情的实力精英,需要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专家学者,需要求知若渴的“后浪”们,需要大家团结协助、携手并肩,共同去攀登心脏重症的珠峰。同时呢,我们也需要像今天这样的学术活动,为大家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为心脏重症事业尽心尽力,为健康中国事业添砖加瓦。  

  窦启锋教授在会上表示,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首届 豫 陕 甘 青 宁 蒙 新七省心脏重症高峰论坛。北京的张海涛主委率七省的心脏重症领域的专家天团来袭,我代表河南的专家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作为东道主的河南专家团队成员,他们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近年来,在张海涛主委的带领下,心脏重症形成了独立有建制的学科体系,也有了自己的九大理论支撑体系和核心理念,改变了多年来游离于心内科和重症医学科之间的局面。与此同时,心脏重症医学在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海峡两岸医疗卫生交流协会都已经成为二级学科,这也说明国家层面也是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和支持。目前,作为一个跨学科的融合领域,心脏重症已成为推动中国心脏急危重症疾病救治的重要力量。未来心脏重症的规范化发展、地区救治水平的缩小、诊疗水平的整体全面提高,已成为心脏重症人共同的努力方向。我们医院在张海涛主委的直接帮助下,心脏重症学科大幅度提高。

  今天我们在这里“谈经论道” ,为实现学科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略尽绵薄之力!在这里,祝福各位同道身体健康,祝福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同文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张静教授、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袁宇教授、郑州市中心医院马冬璞教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申红亚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赵荣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谢萍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袁媛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牛毅教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马学平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于湘友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任鸿坤教授相继授课。

  河南东道主的专家有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韩培立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叶发民副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郭素萍教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丁同斌副教授、河南省胸科医院何发明教授、郑州市中心医院王淑红教授、新乡市中心医院邢永生教授、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解娜副教授、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巩红岩副教授、刘辉副教授、郭晓亮、李俊艳、卫辉市人民医院冯春瑜担任学术主持。

  

  最后,袁宇教授致闭幕辞,她提到,本次会议,立足中原,连线七省,突破时空限制,采取线上进行的会议方式,网络点击量七万六千余次。这盛大的会议现况,得益于各位同道的支持和鼓励。

  会议过程中,可以看到来自心脏重症领域的国内顶级专家们激情洋溢而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精彩学术报告。点击量也充分体现了心脏重症的“后浪”们求知若渴的场面。本次大会也跃然可见心脏重症人不驰于梦想,不鹜于虚声,求真求实的学风。

  在本次大会圆满落幕之际,我想所有的心脏重症人,对心脏重症的精准诊治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夯实心脏重症的基本功有了更加坚定的追求;让心脏重症这一挽救患者生命于危重的利器发扬光大的意识更加明确。然而,这所有的追求和决心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要相信它的存在离我们并不远。今天我们为了共同的学科理念而相约云端,积极进行思想交流和头脑风暴。明天,我们要做心脏重症事业虔诚的追随者,永无止境的探索和创新,以心脏重症事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为己任,多多与专家、同道交流,拓展平台,共同促进心脏重症事业的发展,从而让心脏重症的诊疗经验和前沿学术更好地深入人心。这也正是本次大会最好的初心诠释和使命价值。

  未来可期,希望我们用真性情做出心脏重症的高水平,努力奔跑,做心脏重症的追梦人!在心脏重症大咖的引领下,在绚丽的心脏重症舞台上同谋共绘神州新绿!

  学术活动期间,有专家教授们授课的激情澎湃,也有临床一线实力精英授课的温文尔雅;有思想意识的洗礼,也有学科建设的研讨;有理论知识的补充,也有实际操作的经验积累,会议内容从基础到临床、从心脏到心理、从全局到个案、从重症技术到心脏重症理念,内容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古人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作为心脏重症人,我们要在医学技术上精益求精、在诊疗理念上与时俱进、在学科发展中矢志前行,真正地将工作做到深处、做到细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这样我们的个人、团队甚至重症学科才能在未来走得越来越好。尽管相约云端,会议精彩内容却没有丝毫的缩减,心脏重症人将砥砺前行,以心作舟、以心筑梦!

  

  

编辑:刘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