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一天前刚出院回家的许家胜老人,通过记者的手机,终于看到了事发当天,地铁站监控记录的施救场景,老人随即请求,想和这些好心人们先视频通个话,表达下感激之情。

  地铁站老人突然倒地 救命神器“抢”回人命

  3月5日下午,许家胜来到合肥轨道交通二号线桂庄站,站着等车的过程中,老人突然双腿一弯,仰面栽倒在地。正在巡逻的值班站长夏夏,第一时间赶了过来。

  2020年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合肥地铁1、2、3号线实现了全覆盖,夏夏正是桂庄站三名接受专业培训的救护员之一,她通知同事拨打120、取来aed,并在站内进行广播,现场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aed是专为心跳骤停患者设计的便携式急救设备,它可以智能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此时如果能进行一定能量的电击除颤,并配合规范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就有可能挽救心跳骤停患者的生命。

  随后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士和两名安医大的毕业生也加入到救援行动中,大家轮流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救助。“过来十分钟左右吧,咳嗽了一声,有呼吸了! ”

  合肥市公共场所AED设备已连立三功

  随后,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将许家胜送到医院治疗,老人在医院整整昏迷了六天,才逐渐恢复意识。4月7日,许家胜病愈出院,他和记者开玩笑,以前只是从新闻里,听过aed这个词,这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后,才深切体会到“救命神器”的重要。

  在许家胜老人之前,2020年1月13日和4月21日,合肥市公共场所的aed设备,也先后成功施救两名心脏骤停患者。

  随着心源性猝死病例高发,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aed,2019年开始公共场所配备aed项目已经连续三年,被纳入合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2021年合肥市将在公共场所新增设1241套aed设备。

  截至目前合肥市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6万余名,普及群众10万余名。许家胜也是夏夏成为救护员后,施救的第一位心跳骤停患者。

  这么多天来,夏夏也一直在关注老人的身体情况。

  好心的黑衣男子 获救老人在找您

  许家胜随后又通过视频电话,见到了事发现场,参与救援的两位安医大毕业生,张文和朱元元。视频里,两位女孩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她们都刚参加完研究生复试,成绩还不错。

  连线时张文和朱元元还给老人提了个小建议。“我们当时想联系老人的家人,发现他手机里没有备注妻子、儿子等信息,不好找。以后可以备注下家人身份,这样碰到突发状况好联系家人”

  感谢完几位好心人,许家胜说,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找到监控视频里,那位穿着黑色上衣的男青年,整个施救过程中,他一直在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一直到120到来后,才悄悄离开。

  (公共频道记者俞俊秋 吴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