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剑伟,男,1995年出生于甘肃张掖。甘肃省红十字会志愿者,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
 
  2020年被评为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他热爱红十字事业,一直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参与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道救助等红十字志愿服务。
  2018年毕业以来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已将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常态。参与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疫情防控、特殊群体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累计志愿服务2000多小时。2021年5月4日,在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途中,成功抢救一名心博骤停的老人,被称为“郑能量”。
  用行动诠释青春的价值
  2021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郑剑伟在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途中,路过兰州五泉菜市场门口,发现有众多路人围观,有女性哭泣呼救声。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有意外发生,急忙走上前查看。他拨开围观人群,见有一位老爷爷晕倒在地,嘴唇发紫,一位阿姨正在一边掐人中、一边哭泣呼救。
  身为省红十字会救护员的郑剑伟,立刻表明了自己的救护员身份,并上前查看老人身体状况。在断定老人丧失意识、无自主呼吸,心搏骤停时,他立即指挥指挥围观群众拨打急救电话、去就近医疗单位寻求帮助。同时,迅速对老人展开心肺复苏抢救。
  一下、两下、三下……经过约6分钟的心肺复苏,老爷爷心跳呼吸还没有恢复,郑剑伟继续坚持开展心肺复苏,一轮又一轮....体力消耗严重,却丝毫不敢有所放松和懈怠,约10分钟的时候,附近医院的一名护士赶到现场,一名路人也参与了进来,大家轮流进行抢救。直至“120”到来他们才将老人交由医护人员继续救治,并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搬运至救护车上。救护车离开后,郑剑伟又帮助老人家属拨打了家人的电话,告知了相关情况。
  最终,老人抢救成功,郑剑伟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继续加入到“关爱困境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用心灵演绎人生的至情
  在多年帮扶困境儿、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郑剑伟发现,很多儿童多为爷爷奶奶进行隔代抚养,家庭环境复杂,存在安全隐患且缺乏有效的监管,安全意识淡薄。于是他积极协调,组织城关区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监护人,免费为大家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会孩子和家长们如何拨打急救电话、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在面对烧伤、烫伤、地震等事故时如何进行应急处置。
  孩子们拨打急救电话表述不清,他就通过情景模拟进行训练;心肺复苏操作不标准,他就一对一进行教学,手把手教会孩子和家长们;家庭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他就通过入户的方式进行排查和指导。长期的帮扶,耐心地指导教学,孩子和家长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郑老师”。
  除此以外,郑剑伟还积极参与到应急救护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活动中。在防灾减灾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在儿童督导员、养老护理员、话务员培训班等活动中,都能够发现他的身影。作为一名专业的应急救护培训师,若想把急救知识讲到位、急救技能做到位,就须下苦功夫、真功夫。培训期间,郑剑伟基本上是全程跪着演示教学,每次普及、培训结束后, 他的膝盖都是肿的,但脸上却有着坚韧欣慰的笑容。“多一个人学应急救护知识,就少一个生命流失”,郑剑伟说道。
  用信仰积聚志愿的力量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郑剑伟还积极学习红十字知识与技能,先后参加了“2019年甘肃省红十字志愿者骨干训练营”、首届“全国红十字志愿者趣味运动会”“甘肃省红十字会2020年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和“甘肃省红十字会青年公益领导力研修班”,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不断地学习,只为提供更好地服务,有信仰,才更有力量!
  多年来,他已为20000多名群众提供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的保障服务;向2000多人普及培训了应急救护的相关知识;为500多名留守、困境儿童链接、提供了就医、就学、社会融入等服务;为400多名白血病、先心病、唇腭裂患儿提供了住院期间和手术前的心理支持;帮助3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走出了心理困境;走访入户慰问辅导50多名三无老人;成功抢救1名心搏骤停的老人。
  “红十字救护员”,一个温暖的红色符号,闪耀着平凡的光芒,又充满浓浓的温情。让我们共同唱响大爱,播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