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夫妻上班途中抢救昏迷男子

敖俊杰和朱瑞兰夫妇为昏迷男子做心肺复苏术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陈素敏 通讯员/张家怡) 近年来,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涌现了一大批“身边好人”,近日该市又出现了一例。5月15日,一则《台山热心市民为昏迷男子现场施救》的图文在微信朋友圈传开,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参与现场急救的热心市民是来自台山市中医院的护士夫妇敖俊杰和朱瑞兰。记者随即与他们取得联系,还原了当时的真实情况。

当天7点35分,敖俊杰与太太朱瑞兰从家里出发,下楼准备取车上班。在楼下,他看到了一名年纪较大的男子坐在摩托车上,身子向前靠在车头上,脸色不太好。出于职业敏感,敖俊杰第一时间上前了解情况,该男子只是轻轻摆手,无法说话。随后,男子开始剧烈咳嗽,并大口大口咯血块。敖俊杰搀扶着他轻轻坐在地上,随后而来的朱瑞兰见此,也积极上前协助,致电医院派出急救车,并致电110向公安部门求助。

这时,男子突然失去了意识,呼吸停止。敖俊杰现场判断男子可能有气道堵塞情况,他大力拍打了男子背部后,用患者衣物抹去口边血块,随后让男子平卧,予以胸外心脏按压。一旁的朱瑞兰也积极协助,与丈夫轮流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术。7点48分,急救车到达现场,立即进一步救治,随后将该男子送往台山市中医院。经过一系列急救措施后,该男子恢复心跳,并送往ICU作进一步救治。目前,男子生命体征平稳。敖俊杰和朱瑞兰在施救后默默离去,回到岗位上工作。

28岁的敖俊杰是台山市中医院急救科护士,从事医务工作已有6年。他说,当时完全是出于职业习惯,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事。男子当时命悬一线,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急救。整个过程虽然仅有13分钟,但是能紧急进行心肺复苏,才能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敖俊杰表示,能成功参与挽救生命,感觉很欣慰。26岁的朱瑞兰是台山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护士,已有6年医务工作经验的她,是第一次在院外参与如此紧张的现场抢救工作。她说,现场情况紧急,这是在与时间赛跑,容不得紧张和退缩,必须第一时间给予急救。她表示,通过这次成功急救,更深刻地感受到医务人员工作的意义。

敖俊杰同时也是台山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经常走进基层和校园,向市民、学生教授现场急救知识。他说,未来的课程中将结合本次真实事件,让课程的讲解更加具体和生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学习到急救常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才能挽救更多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