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的一个晚上,作为广西南宁市邕江水上志愿者救援队队长的郭慧仁像往常一样到邕江桥下游泳。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的声音,只见在桥下七八米的地方有个人影一沉一浮,看起来体力不支的模样,随时有溺亡的危险。郭慧仁二话不说纵身下水,立马朝人影游去,然后熟练地侧托着溺水者朝岸上游去,动作熟练,神情镇定。这不是郭慧仁第一次救起邕江中的溺水者,31年来,他从死神手中救回了29条鲜活的生命。

31年前 他凭一腔热血救起第一个人

31年前,也就是1985年的一天,邕江大桥上车水马龙,桥下有不少游泳爱好者正与江水欢乐“搏击”,无人注意到此时桥边正站着一名十八九岁年轻女孩……由于生活上遇到挫折,女孩一时想不开,竟然来到邕江桥边,选择跳江来了却自己年轻的生命。

只听见“扑通”一声,年轻女孩急速坠落江中。此时,正在不远处游泳的郭慧仁听到落水声响,还以为有什么东西掉入了江中,没有在意。直到四周人们开始高声呼救,他凝神望去,才发现不远处有一个人影正在水中挣扎,随时就要被江水吞没。他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便是迅速地游到女孩身旁,一把将其抓住,奋力往岸边游去。然而,湍急的水流阻碍了郭慧仁救人的步伐,渐渐地,他感到四肢有些脱力,游速也慢慢下降。

“我不能放弃,不能让这花儿一般的生命,葬送在这无情的江水里!”郭慧仁知道,一旦放弃,不仅是自己,怀中女孩的生命也会消逝在这无情的江水中。他定了定神,牙关紧咬,拼尽全身力气,连拉带拽地把人拖上岸边。

救人后,郭慧仁因为有事就先离开了,对救人一事也一直只字未提。后来,被救女孩的父母来到郭慧仁的工作单位,给他送来了一封红艳艳的感谢信,眼含热泪地向女儿的救命恩人道谢,郭慧仁的家人和同事才知道了他救人的感人事迹。

郭慧仁获得的荣誉证书

郭慧仁生活照

而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救人时的场景,郭慧仁坦言:“当时听到有人落水,来不及考虑其他,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要紧。当时我不会任何救生技巧,只是全凭一腔热血把人拖上岸,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当时的郭慧仁没有想到,正是这一次偶然的营救,将“邕江救援”与他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那以后,他只要到邕江游泳,就会不由自主地关注周边是否出现危险的征兆,以便在第一时间上去营救。有一次,他甚至在一天内一连独立救起了三名落水者。

到现在,郭慧仁这名皮肤黝黑的南宁汉子,默默地在邕江上守护了31年,从江水中救起了29条鲜活的生命。

与死神抢生命 他成立专业救援队守护邕江

每当获救的溺水者和家属们纷纷向郭慧仁表示感谢时,这个淳朴的汉子总是谦虚地摆摆手:“不用谢,不用谢,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朴实的语言折射出他纯洁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在他眼里,“救起落水者并不是一件‘高尚光荣’的事,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在水浪里与死神抢生命的铁汉子,也有着柔情的一面。多年来,郭慧仁每次看到新闻报道邕江里有人不幸溺亡时,他都感到十分痛心。其中,有一则新闻让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在2010年7月13日晚,四五名男孩相约到邕江游泳溺亡,其中还包括一对11岁的双胞胎,男孩的亲属在江边悲痛欲绝,那一声声令人心碎的哭喊声不禁让郭慧仁红了眼眶。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组建一支专业的邕江救援队伍很有必要。”这则新闻给了郭慧仁很大触动,他开始意识到,救人应该是一种集体行为,不能单靠一两个人的努力,远远不够。郭慧仁把自己的想法和其他游泳爱好者一说,就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郭哥是个热心肠,他多年来见义勇为救人的事迹我们圈里都传开了,大家也愿意跟他一起,守护邕江。”说干就干,郭慧仁和其他游泳爱好者经过多次协商,在2010年7月16日,“邕江水上安全救护队”成立了,郭慧仁当仁不让地当上了队长,他的“就职感言”也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挽救更多溺水者的生命,避免悲剧的发生。”

救援队成立后,队员们轮流值班在邕江大桥南桥底至小码头附近巡逻,并做好登记,管理也逐渐规范起来。“我们每天安排一名队员在江边值班,”提起救援队的工作,平时话不多的郭慧仁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我们队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劝说小孩不要私自下水、提醒游泳的人注意安全、发现危急情况及时施救等,还会向市民讲解急救知识,让大家更加珍惜、爱护生命。”此外,救援队还在暗流较多的地点设置了警示标志,提醒前来游泳的市民大家哪里的水域存在危险,而哪里较为安全,这一贴心的举动,也得到了其他市民的交口称赞。

在郭慧仁的努力下,现在已经有65名队员加入“邕江水上安全救护队”。这支救援队成立后,曾多次救起溺水者。“我们没有具体统计到底救了多少人,”郭慧仁谈到:“只要发现有人溺水,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去救。”每晚值班的时候,队员们都会详细填写当天的值班情况。“7月16日值班情况:江面无情况,正常。”这是郭慧仁的值班登记表第一页上写下的记录,只要未出现溺水情况,值班的队员便会在值班登记簿上写下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我们都期待不再发生溺水事故,每名游泳者都平安无事。”

他将“救援”当做一生责任

如今的郭慧仁还是广西红十字应急志愿救援队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4000小时。加入救援队后,让他的救助技巧更为丰富,急救知识也更加专业。

“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在救援队的组织下,郭慧仁和他的队员们经常到社区、学校向市民、学生传授应急自救知识。他说:“我救不了所有人,但我希望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

郭慧仁见义勇为的行为,得益于父亲从小的教导。“父亲从小一直教导我要多做好事、益事,助人为乐。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自己的内心就能得到极大的安慰。”郭慧仁说。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发扬“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

郭慧仁(右三)参加志愿活动,向市民演示溺水等紧急救护知识

对于他的公益事业,家人一直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妻子蒙瑞珍每当谈起丈夫时,都止不住满脸的自豪与骄傲:“他这个人平时就是爱助人为乐。当年我们谈恋爱约会的时候,听到有人喊抓小偷,他都会抛下我,立刻拔腿跑去帮人抓小偷。等到事情结束后,才想起把我忘到了一边。”

31年来在邕江上的救护,让郭慧仁深切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一次次的救险,也让郭慧仁下定决心,将“救援”当做自己一生的责任。“很多人说我是英雄,但我不这样认为。救人是很正常的事情,是人的本能反应。我喜欢游泳,一年四季都要到江里游泳,看到有人发生危险,能救就尽量救,就像我们的南宁‘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城市精神。我只是本能地去救人,没有别的想法。”如今,郭慧仁已年逾花甲,但他爱心不老,仍然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尽量救助更多的人。

能帮就帮,将好事做到底,这就是郭慧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