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下午,在长沙东塘一家餐馆里,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被糖油粑粑卡住气管后突发昏迷,正在吃饭的邵阳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粟友华立马对老人采取急救措施。所幸抢救及时,老人已无大碍。

“当时我和家人在吃饭,突然听到旁边闹哄哄的,服务员还在打急救电话。我意识到可能出现了什么事情,立马起身去看。”事发于当晚7点15分,粟友华正陪同家人一起吃饭,得知情况的她当即放下筷子,赶到老人身边。

粟友华回忆,当时老人已经没有意识,被家人搀着坐在椅子上。脸色苍白,嘴唇发乌,凭借多年的经验立马判断出这是异物堵塞症状。经过家属同意后,粟友华熟练地用气管异物急救法—海姆立克手法对老人进行急救。大约30次左右,家属大喊看到异物在喉咙里。粟友华停住了急救,察看了老人的情况。她发现老人的脉搏和呼吸都消失了,当机立断将老人平放在地上,采取胸外按压进行抢救。

“糖油粑粑卡在喉咙里,足足有五公分长。”取出异物后,粟友华立马进行人工呼吸,但是老人家情况一直不见好转,嫂子则在旁边帮忙安抚家属的情绪。好在做了五个循环后,老人恢复了呼吸和脉搏。

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

本报记者张树波实习生林丽颖

主动请求救援的粟友华(左二)

奋力抢救中的粟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