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红十字急救员,我来帮你止血好吗?”看到男子流血不止,马福宾安顿好孩子,挤进人群大喊,“必须立即止血,否则危及生命安全。”在众人的帮助下,马福宾熟练地进行按压止血,5分钟后,受伤男子的眼睛慢慢睁开了,脸上、嘴唇的血色也恢复了正常,意识开始清醒。不久,男子慢慢可以说话了。

  5分钟快速止血救人

  2021年6月13日上午10时许,马福宾正骑着电动车带着四岁的小儿子经过海口市美兰区龙舌坡路口附近时,一抬头发现前面围了一圈人。因为学过急救知识,马福宾立即引起警觉,停车走近前查看。只见一位年轻男子倒在地上,右手臂血流不止,浑身上下沾满血迹,意识已经开始有点模糊。

  

  救人现场

  马福宾得知现场已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是急救车要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不立即止血,将会危及生命安全。”马福宾心想。他马上上前,冷静地观察了倒地男子的面部特征,意识到该男子可能会因出血过多导致休克。

  “我是红十字急救员,我来帮你止血好吗?”救人如救火,为争取时间,征得受伤男子点头示意后,马福宾马让旁边店铺老板帮忙照看儿子,并开始对受伤男子做止血急救。

  在众人的帮助下,马福宾先后用6片大纱布对伤口进行按压止血。看到出血口慢慢被止住血,马福宾又招呼旁边的小伙赶紧去药店买来绷带,再次进行包扎,并对其他轻微伤口进行处理。由于动作规范,抢救及时,5分钟后,受伤男子的眼睛慢慢睁开了,脸上、嘴唇的血色也恢复了正常,意识开始清醒。不久,男子慢慢可以说话了。

  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马福宾又帮医护人员将受伤男子抬上救护车。看着救护车远去,马福宾才到店铺接走儿子。

  “如果不及时止血,那就危险了。那么多血,谁看到都害怕,但是那高个子男子却从头到尾都在帮忙急救,真是好心人。”离事发地点不远的餐饮店老板甘女士说的就是马福宾。周边的店铺老板也纷纷点赞马福宾热心救人的义举。

  我是红十字救护员

  今年45岁的马福宾是洋浦经济开发区新都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2019年9月份,他参加省红十字会应急培训师资班培训,每节课他都听得很认真,没想到关键时刻都派上了用场。

  “学习急救技能太重要了,不仅对家人有用,关键时刻还可以救他人性命。”马福宾深有感慨地说,“我是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我没有别的想法,一心就想着用学到的急救技能去帮助别人。”他的爱人是一名护理师,也是因为这样,他对医疗急救多少有些关注和研究。

  “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很有用,关键时刻能救人。”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邱兆云老师介绍说,马福宾在培训期间,学习急救技能扎实,因此在实际运用上,得心应手。

  “去年12月,我成为一名民革党员,今年我又参加了党史教育……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光荣而神圣的事情。以后,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多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马福宾说。

  据了解,马福宾参加省红十字救护师资培训后,这是他今年第二次救人了。2021年1月9日,马福宾作为裁判参加一场乒乓球赛。比赛进行期间,一名参赛选手突然感觉一阵晕眩要倒地,附近队员见状上前抱住他轻轻放到地上,其他人有些惊慌,有打120急救电话的,有忙着给病人家属打电话的。

  正巧,马福宾就在现场,他发现倒地选手脸色青紫没有血色,牙关紧闭,他急忙大声叫了几声选手名字,但都没有反应,于是立即揭起选手上衣,观察他的胸腹部,几乎看不到起伏。他初步判断该选手没有了意识和呼吸,当即对他实施起了徒手心肺复苏。

  做了十几次胸外按压后,选手仍无反应,他接着又做了十几个胸外按压,一边做一边观察其脸部症状,发现病人的眼睛能转动了,脸色恢复了正常,嘴里有呼吸了,他便停止了复苏动作,等120救护车到现场时,该名选手已经基本恢复了呼吸和意识。

  因为抢救及时,该选手已脱离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