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冬的一天,上海的气温一度降至冰点。63岁的王老伯参加了一场高中同学聚会,刚出饭店就一头栽倒,停止呼吸,身边的朋友也手足无措。

  危急时刻,上海市黄浦区格致中学高一学生盛晓涵正巧路过,因为平时就喜欢阅读医学书籍,在学校也学过急救知识,他马上意识到,老伯可能是噎住了。

  盛晓涵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拍挤压了两下,见没有食物吐出,他赶紧进行下一步施救,让老人平卧,一边疏散围观人员,一边解开老人胸前纽扣,开始体外按压,同时教老伯的朋友“鼻式人工呼吸”协助救人。经过数分钟连续按压,王老伯有了自主呼吸。这时,120也赶到了。

  

  经医院诊断,王老伯是大面积心梗,幸亏盛晓涵的急救,争取到了“黄金五分钟”,老伯的命保住了。

  关键时候敢出手,要有一腔救人于危难的勇气,更要有成功救治的底气。盛晓涵曾就读的每所学校,都设有红十字急救培训课程。前不久,他就读的格致中学还进行了心肺复苏、救护包扎等技能培训和考核。这一次救助王老伯,在紧急情况下,他脑中只有一个念头:“不能看着生命在我手里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