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湖北省通山县红十字志愿者、县镇南中学语文教师熊金叶路遇昏迷老人,利用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18日下午5时许,熊金叶冒着大雨出了门,她要赶到通羊镇第三小学接她监护的3名留守儿童。

  快到学校时,熊金叶远远看见,操场边上围了一群人。她走近一看,吃了一惊:一名约60岁的女子仰躺在泥水中,牙关咬紧,眼窝发青,不省人事。旁边的人给老人撑着伞,不停地喊着“嫂!嫂!”

  情况紧急!熊金叶连忙俯下身,轻拍老人肩头:“大嫂,快醒醒!”

  见老人毫无反应,熊金叶扭头问周围的人:“打120了吗?”

  “打了!”

  熊金叶立即给老人做心肺复苏, 一下,两下,三下……雨水混杂着汗水,浸湿了她的衣服。老人终于醒了,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熊金叶在通山县通羊镇第三小学门口,徒手施救倒地不省人事的陈女士

  据了解,这名老人姓陈,当天来学校接孙子孙女,由于雨势较大,操场积水严重,不慎摔倒昏迷。

  目前,老人已在医院接受治疗,正在康复中。她说:“多亏她(熊金叶)会救人,肯救人。没有她,我就回不来了,真是太感谢她了。”

  熊金叶是通山县红十字志愿者,并取得了救护师资证。她说:“是急救知识给了我救人的信心和勇气,否则我只能做一个无奈的看客。希望更多人了解红十字会,学习急救知识。”(涂文涛 石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