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上午10时许,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主任、萍乡市红十字师资志愿服务队队长夏云剑,带着几位红十字志愿者准备去湘东区腊市镇看望一个低保户家庭的途中,驾车途径市环城路沈家湾附近,遇见一辆小车与一辆摩托车撞车,摩托车驾驶员滚倒在马路上。

夏云剑见状,立即靠边停车,携带随身急救包对伤员进行检查,并交待肇事车辆的车主即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报警并安放三角警示牌。经检查,摩托车驾驶员头部、脸部多处软组织挫伤,鼻梁和下巴处各有一寸长的伤口,鲜血不停地外涌,双手和双脚都有明显挫伤并流血,伤者毫无意识,呼吸因受鼻腔和口腔出血受阻,心跳微弱。

为防止伤口出血倒流,堵塞鼻孔和口腔引起的呼吸困难,夏云剑呼请旁人拿来厚纸巾及衣服垫高伤者的头部,然后对伤者的伤口进行清污消毒和包扎止血处理。五分钟后,伤者呼吸明显好转,手脚开始微动。

随后,夏云剑还对赶到现场的伤员家属进行了心理安抚。在交警到达,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夏云剑帮忙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悄然离开。

夏云剑是萍乡市有名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4月至今,夏云剑多次在公路﹑河边、车站等处成功抢救伤病员及企图自杀的群众超40人,被群众称为“暖心哥”。(夏晓雯供图)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