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晚21:30分许,咸宁市规划馆门前路段观景台边,一名20多岁的醉酒男子割腕自杀。正好路过的市中医医院骨科护士、红十字救护员袁婷果断对其止血施救,小伙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当晚,袁婷驾车从市规划馆门前路段经过,只见警灯闪烁,观景台路边地下趴着一个人。她本能地停下车,前去察看时发现脸朝下趴在地上的是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旁边有很大一滩血迹。

袁婷马上从自己车后备箱取出急救包,跑回现场,在向警察表明自己身份后,立即蹲下来,趴在小伙子的耳边呼唤他,发现小伙子一身浓浓的酒味,意识不清,左手腕前端有3厘米左右切割伤,血不停地往外流,附近有一把水果刀。民警告诉她,“他可能是喝了酒后割腕自杀,我们正在想办法联系他的家人。”

袁婷一刻不敢停歇,她从急救包中拿出两片敷料,在民警的配合下,为小伙子的伤口加压止血,又用弹力绷带环形包扎。刚包扎好,120急救车赶来了,她又配合民警和120急救人员将伤者抬上急救车,并将该男子的情况与前来救护的医生进行了交接。

晚上11时许,市中心医院急救站的医护人员打来电话告诉她:幸亏你止血、包扎及时,病人已无大碍,现在状态平和。袁婷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发现自己刚顾着抢救,身上的衣服沾满了鲜血。听到同事对自己的肯定,袁婷说:“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救人是自己的天职,也是本能。”

据了解,袁婷在今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被评为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鄂楷模·最美医护工作者”。(香城都市报记者 杜培清 通讯员 张勇军 宋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