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下午4点左右,3名儿童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县抚仙湖大河口公园的码头附近玩耍时,其中一名儿童不慎意外落水,同行的另外两个孩子为救自己的同伴,也相继跳入水中,可是他们竟然都不会游泳,生命危在旦夕。

  

2019年4月4日,顾保华在澄江县抚仙湖大河口码头救人现场

  “当时我走到水苑楼这边,看见3个孩子在水里,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是在闹着玩,走近后才看清楚高处有几个人还在喊‘救命’,原来孩子是落水了。”顾保华是最先发现孩子落水的群众之一,他来不及多想,立刻跑了过去,把自己的衣服、裤子一脱,纵身跳入水中。除了顾保华,万海片区的抚管局监督员、湖滩管理员和周边群众也一起合力营救落水儿童。

  顾保华把三个孩子救上来后,其中一名女孩因为溺水时间过久,浑身乌紫、嘴唇变青、呼吸骤停。顾保华立即想起了自己在考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培训中学到的急救救护技能,他将小女孩放置仰卧位,双膝跪在女孩右侧,开始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在实施心肺复苏一个循环后,小女孩口中的水吐出,呼吸得以恢复,并被及时赶到的120救护车送往澄江县人民医院救治。

  经救治后,该名女孩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并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