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晚,正值国庆黄金周的彝人古镇街头,游人涌动,车水马龙。云南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徐芹与家人如往常一样在街头散步,惬意地感受着节日氛围。突然,人群中一位男性老人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刚好在附近的徐芹闻讯赶来,学医的她敏锐地察觉到这不是一般的失足摔倒,于是立即检查判断老人的意识、脉搏和呼吸,并立刻采取了急救措施,紧急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在医学急救中,对心脏骤停的患者有效实施心肺复苏,尤其在被称为“黄金时间”的最初4至6分钟,是极其重要的急救操作。危机时刻,徐芹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二十多分钟,为老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机会。

  当被问起当时是什么信念促使她不顾一切冲上去救人时,徐芹淡然一笑道:“这就是本能吧!面临生死时,医者自然潜意识就会去施以援手。”这样的回答,与我们平日里见到的从容、自信、洒脱的她一样熟悉。

  徐芹是楚雄医专医学系妇科儿科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在医学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十多年,有着丰富的医学类课程教学经验,培育了一批批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医学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而徐芹除了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的医学知识之外,还亲身践行了“医者仁心”“济世救人”的职业道德精神,上了一堂“接地气”的理想信念课。

  回忆起那天晚上的经过时,徐芹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今天再一次有一个人倒在了我的面前,我也会依然不顾一切去拯救他的生命,只因为我是一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