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是“世界急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0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在河南暴雨灾害中跪地救助多人的医生于逸飞入选。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郝凌宇摄

据了解,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首次进行“十大最美救护员”评选活动。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介绍说,此次评选旨在带动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技能,提升普通人应急救助能力,“希望每个人都成为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急救英雄。”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曹怀杰表示,本次评选不局限于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的人员或者红十字会的会员、志愿者,凡在近5年内,在业余时间实施了救护行为并有相应记录的都可进入候选范围。通过媒体代表、急救专家代表、志愿者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会参与,推选出了十位有代表性的救护员,并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

曹怀杰还介绍了“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和事迹,他们是李中洲、李旻鹏、盛晓涵、夏振辉、旷桂喜/李冬秀夫妇、刘骏海、于逸飞、米智慧、郭慧仁、夏云剑。

在发布会现场,于逸飞、夏振辉、刘骏海3名“最美救护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施救经历。

于逸飞,男,汉族,26岁,河南省郑州人民医院医生。7月20日,河南郑州突发暴雨洪涝灾害,在地铁沙口路站,众多乘客被水围困。危急关头,已经跑出来的他转身回来参与救援,并指导大家现场救护了十几个人,跪在地上连续做了六个小时心肺复苏,挽救了多人的生命。当时,他还是一名见习医生。

于逸飞在发布会上呼吁,希望每个人都去学习必要的自救互救技能,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急救知识的普及率,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刘骏海,男,汉族,31岁,江苏省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分公司值班站长。2020年4月30日,在南京2号线苜蓿园地铁站值班的刘骏海通过监控看到有人在AED前寻求帮助,得知附近健身房内一名女士呼吸微弱,疑似心脏骤停,立即取出AED前往救人,与在场的辅警和健身教练交替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一直持续到120赶到现场,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刘骏海说,心脏骤停留出的抢救时间只有黄金4分钟,在短时间内专业救护无法抵达时,只有依靠身边人的正确抢救,生命才可能被挽回,急救知识仍是大众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

李中洲,男,汉族,42岁,河南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警犬训导员。2019年3月8日,李中洲在幼儿园参加家长会时,使用背部叩击法救治了一位气道异物梗阻的儿童,成功挽救了生命。此外,李中洲还救护过三次交通事故伤者。

李旻鹏,男,汉族,40岁,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中心学校教师。2019年6月18日,李旻鹏路遇老人突然倒地,无颈动脉搏动、无意识、无呼吸,立即对其施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老人有了心跳和自主呼吸。2017年10月8日,威远县中医院外,一个小女孩被高速行驶的轿车撞飞,陷入昏迷,李旻鹏立即给女孩清理呼吸道和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生命。李旻鹏曾入选中国长安网“平安之星”、“四川好人”等。

盛晓涵,男,汉族,16岁,上海市格致中学学生。2020年10月27日晚上,盛晓涵在上海市黄浦区斜土路街道附近看见一名老人倒在路边后,立即上前施以援手,为这位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同时,他指导老人的同伴协助进行人工呼吸,直至120救护车到来。大约一个月后,这位老人康复出院,循着当时的照片线索找到学校,给他赠送了锦旗。

夏振辉,男,汉族,22岁,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万科物业员工。两次在收到互联急救APP推送的急救需求后,奔赴现场救人。2019年,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上大三期间,为附近社区一位70多岁的大爷实施心肺复苏,直到送上救护车。2020年,参加工作后,还为附近一位触电倒地的装修工人施行心肺复苏并护送至医院。

旷桂喜、李冬秀夫妇,汉族,分别是66岁和65岁,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村民。旷桂喜,曾经是乡村医生,李冬秀是一位农村妇女。他们的女儿是红十字会的救护师,他们的急救技能就是从女儿那学到的。2020年1月9日,就在这对夫妇所在的花溪村,一位骑摩托车的大爷突然昏倒在地、心跳骤停。李冬秀刚好路过,在路人的帮助下,经过持续的心肺复苏,昏迷的大爷终于苏醒。2天后,旷桂喜听见有人大喊小孩掉进水里了,立刻跳进冰冷的水中,将孩子救上岸。

米智慧,女,汉族,65岁,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2019年12月1日,国航CA1430重庆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机舱广播响起,有病人需要救护。米智慧向乘务员表明自己的救护员身份,并和赶到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医生、机组人员一起,对病人实施了吸氧、胸外按压、肾上腺素注射准备等紧急措施。两轮心肺复苏后,病人有了意识,脉搏逐渐有力,航班紧急备降西安。

郭慧仁,男,壮族,62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副队长。他和他的志愿者伙伴常年活跃在邕(yong)江边上。1985年至今,个人共施救了36名溺水者,近十多年来带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救起了200多名溺水者,荣获多项荣誉,被群众誉为“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

夏云剑,男,汉族,59岁,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主任。他常年把急救包挂在驾驶座后方,后备箱还有一个大急救箱,随时准备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4月至2021年6月,夏云剑在公路﹑河边、车站等地成功救护30多次,他的事迹先后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红十字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上广泛刊发,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据了解,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全球各个国家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将在当天同时举行各种宣传倡导活动,以此唤起人们的生命保护意识。本次“最美救助员”评选活动也呼应着今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Be a first aid hero at school and in your 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