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入伏以来,浙江各地都进入了“高温模式”,避暑旅游、制冷电器、外卖餐饮、应季水果销售等“夏日经济”,也都随着气温的升高一片“火热”。为推动“夏日经济”更健康快速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云和县税务局持续落实各项税惠政策,加大税惠赋能力度,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服务餐饮、住宿、旅游水果特产等行业,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助推“夏日经济”蒸蒸日上。
  暖心服务“点燃”夏日旅游
  崇头镇黄家畲村位于云和县的西南部,距县城32公里,平均海拔980米,因海拔较高,植被茂盛,素有“云和西藏”之称,是浙江气象部门评选的“省内100个避暑气候胜地”之一。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里夏季平均气温仅为21.5℃,清凉又舒适,是周边游客避暑的不二选择。“7、8月来村子里亲子游、疗养的旅客特别多,大多都是过来避暑乘凉的,周边的生意也变得火热起来了!”黄家畲村负责人叶志袁介绍道。
  为开发好“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的清凉区位优势,助力夏日旅游业发展,云和县崇头镇镇政府连续两年联合多个部门在黄家畲村举办了“千年古村,云端纳凉”崇头镇纳凉狂欢节。纳凉狂欢节吸引了几千名游客前来“纳凉节”狂欢,同时也出现了税务干部忙碌的身影。为将税惠政策传递给村干部、景区负责人、民宿老板、美食摊主等相关群体,打通政策解读的“最后一公里”,云和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让税收宣传走进景区和“纳凉节”现场,为各摊主解读税收优惠政策,送上贴心地宣传服务,不厌其烦为各位老板解疑答惑,解决大家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最近生意忙得脱不开身,税务部门就上门送来了‘政策大礼包’,还手把手教我开具电子发票,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云和县牧云泛舟民宿客栈老板曹玉娟毫不犹豫地给税务部门一个“五星”好评。
  减税降费“火热”夜宵经济
  “夏季是我们一年之中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到夜晚,云和人喜欢选择一家摊点,吃烧烤,喝啤酒、涮小龙虾,借着阵阵微风,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畅饮。每天我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红火的生意让云和县阿康烧烤店的老板夏智建笑容满面。
  阿康烧烤店坐落在云和县元和街道的美食街上的中心。每到夜晚降临,“吃货”们就不约而同地聚集到这里,整条美食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原来,我们一年需要缴纳3万多的税额,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现在一分钱都不用交了。我们用这笔剩下来的钱翻新了一下门店,又吸引了许多年轻客户!”老板夏智建告诉前来服务的税务干部,减税降费为小店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让他感到满满的幸福。
  为精准地助推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展,点燃夏日“夜经济”,云和县税务部门启动网格化服务机制,网格员定期下户,为餐饮经营户送上“一对一”的精准辅导,直接服务于经营户,着力抓好政策推送、疑难解答、问题帮扶等工作,帮助经营户了解掌握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相关操作步骤,确保各项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数据帮扶“拓宽”雪梨销路
  每年7、8月,正是云和雪梨采摘上市的时候,在包山村里,个大味美的老雪梨挂满枝头,整个果园弥漫着诱人的果香。“夏天吃一个大雪梨,清凉又解渴,好多顾客抢着预订。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忙的不可开交。”梨农蓝建军兴奋地说道。作为云和雪梨发源地的包山村,自古就有村民挑担经水路卖雪梨的传统,但几年前因地处偏远,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老梨树逐渐缺乏管理,饱受病虫侵害,雪梨品质和产量严重下降。为拯救这些百年老梨树,云和县启动了梨树保护计划,让老梨树重焕生机。经过几年的保护,今年,包山村600余株梨树即将迎来大丰收,产量可达1万5千余斤,是2018年产量的40余倍。
  产量上去了,但村民们一直都是靠在市场摆摊卖梨这一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高产不能高收,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心病。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云和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了县内相关部门和媒体,开展助农直播、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推广,助农创新销售方式,同时在税收大数据平台搜索有采购雪梨需求的企业,积极牵线搭桥,不断拓宽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在全县各部门的努力下,今年包山村的雪梨预计可带动梨农增收20余万元,对此,蓝建军感慨道:“我们的梨丰收了,销售渠道拓宽了,国家的政策优惠了,我们梨农睡着了笑醒了!”(王艺 陶陈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