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中国开始直面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银发经济”逐渐成规模,养老市场开始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而提到养老产业,就不得不提宏福集团旗下的北京金手杖养老公寓,作为北京地区最早布局养老产业的京企之一,金手杖在2013年就开始布局养老市场,发展至今,金手杖已经入住了超过1600名会员老人,在海南博鳌、黑龙江五大连池等多个城市落地了医养社区项目,是最知名的连锁养老品牌之一。

“健康不仅仅指身体的健壮,还包括内心的愉悦,养老不仅要养身,更要养心”

“我们不应该仅仅追求身体指标的正常,更要追求内心的愉悦与丰富,不应该让热爱止步于年龄,虽然我退休了,但是只要有追求就不会老,精神生活的需求是无限的。”86岁的金手杖会员刘叔叔认为,相较于基本的物质要求,老年人退休之后需要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人在居家封闭期间体会到了生活的种种不便利,这一切对老年人来说更是放大数倍的艰难。不会使用智能设备,不会扫健康码,刘叔叔和老伴两人当时独自住在安华桥的老旧小区内,子女也不在身边,老两口觉得生活很无助,当时就决定要找个安定舒适的地方养老。“金手杖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切都很舒服,这里就是我理想中的养老桃花源。”

作为大半辈子都在测绘领域钻研的工程师,刘叔叔来到金手杖后开启了更为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老伴说越来越像个文艺“青年“了。注重精神生活的刘叔叔没有闲下来,在社区“活力养老”“文化养老”的浓厚氛围下,刘叔叔开始自学了书法,交谊舞,每天还能和朋友们下下象棋,不亦乐乎。一系列适老化设施的应用让刘叔叔觉得,相比于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选择金手杖这样一家专业机构养老好处不胜枚举。

与刘叔叔的养老观念一样,同为金手杖会员的彭阿姨也非常注重自己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老年人不能只是一味的被动养老,更要活力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好的精神面貌能够反哺健康,促使我们更年轻。”退休前,彭阿姨从事医疗相关工作,曾获卫生部系统内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的荣誉,如今在金手杖继续发挥着自己的智慧余热,她和金手杖的膳食团队一同为个别有基础病的老人定制健康食谱。从蔬菜的营养成分、软硬度、可消化程度、老人口味等多个角度出发,制定个性化食谱。“现在老年人的膳食越来越丰富,我给朋友们制定爱心健康食谱,朋友们吃的开心可口,我很高兴可以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

开业七年来,金手杖以“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科技养老”为理念,积极为长者们搭建施展智慧的空间和平台,围绕长辈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了一整套精神生活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金手杖已经开设30多门经典课程,成立了20余个兴趣俱乐部,居民们在这里充分发挥着自己的爱好与所长,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在金手杖这座“养老桃花源”里活出了自己流光溢彩的晚年精彩。

“党建引领养老生活,彰显会员与公寓共生共建”

除了是居民的“活力之家”和“文化之家”,金手杖亦是名副其实的“红色之家”。目前,在金手杖入住的逾1600名长辈当中,中国共产党员就超过了百余位,这些共和国的功勋建设者们在金手杖安享金色晚年。

为进一步满足金手杖老党员居民的精神需求,前不久金手杖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金手杖最大的特点是用党建引领养老生活,引领康养事业。”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田阿姨对金手杖的党建工作是赞不绝口。她说:“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义务不能忘,更应该继续履行党员义务。来到金手杖感受最深的就是参加了多个党史学习活动,弘扬红色精神,延续红色血脉,反映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价值观。”

在现场与大家分享党员生涯与经历的会员中,有1945年入党上过朝鲜战场的老战士田藏暖阿姨;有在解放战争中入党,历经多次战役,立下功勋的蔡炳先叔叔;有为核工业事业奋斗终身,有72年党龄的杨庆久叔叔;有在公寓安度晚年却仍不忘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原则的孔祥民、陈小玲夫妇……他们或是讲述了革命岁月的艰苦,或是感谢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或是剖白了自己身为一名老党员对共产主义的深刻理解。

左耳失聪的徐栋斌叔叔,戎马一生,多才多艺,退休后徐叔叔入住金手杖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他钟爱书法,在金手杖积极参与书画小组的各项活动,在建党活动中他特地手书作品一幅,表达对党的热爱,也传递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期待。在金手杖,青年员工和长者居民一起,多次打造这类党支部活动,彰显会员与金手杖共生共建的家文化,发挥“1+1>2”的效用。

“舒适宜居,餐饮人文,医疗保障,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金手杖都做到了极致”

“我选择来金手杖养老的原因主要有五点:第一,我喜欢这里的生活环境,有家的味道,清新雅致;第二,我喜欢这里的餐饮,多样营养而适老;第三,我喜欢这里的年轻人,文明热情,工作认真;第四,我喜欢这里强大的医疗保障,医疗资源丰富,先进的紧急呼叫设备,专业的医护团队,让我们住的安心放心;第五,我喜欢这里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让我忘记了年龄的限制,年过古稀,重新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73岁的王叔叔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金手杖都做到了极致。

不仅是对金手杖硬件设施满意,王叔叔对金手杖的管理及服务团队更是频频点赞。“他们就像‘专职儿女’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不仅仅是完成工作内容,而是发自真心的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家人。”金手杖创新实践的CCRC照护模式,由医生、护士、社工、管家、营养师、餐饮师等组成专业的多学科服务团队,从健康、心理、饮食等多方面提供细致入微的照护服务。

“我要特别表扬我的管家史宝华同志。她服务主动热情细心,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我是独居老人,老伴儿去世的早,一个人感觉比较孤单,自从来到金手杖,宝华每天都会来我家看望我,送给我蝴蝶兰盆栽装饰屋子,给我包菜团子,天气冷了还会叮嘱我多穿衣服,我特别感激,特意送了她一面锦旗,还写了一封表扬信。”会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形成了一种爱的纽带,是服务老人的爱、是照顾长辈的爱,这样的工作人员在金手杖还有很多,他们是会员可信赖的贴心人。

金手杖创办7年初心不改,致力于升级中国老人的生活方式

随着养老需求的不断增长,养老产业已逐步进入产业细分阶段。养老服务也从满足基本健康、生活要求的产品类别开始向更舒适、更安全、更幸福等方向拓展。北京金手杖养老公寓创办7年来初心不改,始终致力于改变中国老人的生活方式,通过创新的文化养老、艺术养老模式,形成了独特的会员共生共建共享的文化生态,帮助会员长辈们消除孤独感,具备安全感,享受快乐感。以长寿时代下的养老哲学,共同推动整个社会的养老文化建设,为社会创造新价值。

金手杖总经理曹媛媛表示,金手杖服务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在注重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基础上,丰富老人的精神世界,带给他们内心层面的幸福感。在金手杖人文温度与硬件设施同样重要,要让一流的设施、贴心的服务更好地服务老年生活。同时金手杖还在推动“医疗”与“养老”深度融合,依托领先的CCRC医养结合模式,为老人家庭提供软硬结合的一站式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北京宏福集团供稿 文/董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