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北京时间9月10日-9月12日,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一年的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奖典礼在莫斯科举行。

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9月12日20:30正式开启,来自中国的朱永新与荷兰的玛丽特· 托恩奎斯特(Marit Tornqvist),凭借在各自领域对儿童阅读的推广与发展,获得了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孙柱 、中国首位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颁奖典礼。

爱阅公益理事长李文女士说:“高品质儿童阅读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给予儿童向上向前的动力和能力。世界历史文化具有多样性,而儿童是未来的建设者,他们通过阅读了解世界,增进相互间的理解。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希望能够激发促进更多的个人、组织及政府加大力度推动高品质儿童阅读,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美好。”

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先生推动儿童阅读近30年。他发起民间教育改革行动新教育实验,现有5200多所学校加入,大半是乡村学校。作为中国儿童阅读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朱永新出版的《我的阅读观》《造就中国人》等大量相关著作被翻译为24种语言输出;他呼吁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连续十八年提出建立“国家阅读节”,并提出几十个阅读提案。

朱永新先生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37届世界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以童书构建世界未来”的主题演讲:“我相信,儿童的心灵,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写照。儿童阅读将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沟通了解,奠定最牢固的根基。在全球化的时代里,我们的孩子将让我们每个国家的人民都真正心连心,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另外一位获奖者是来自荷兰的玛丽特·托恩奎斯特。作为杰出的作家和插画家,托恩奎斯特曾多次被提名林格伦奖和国际安徒生奖等儿童文学大奖。同时,作为儿童阅读推广者,在注意到欧洲的难民问题后,托恩奎斯特召集各方力量,发起了为难民儿童提供母语书籍的项目。从苏里南到伊朗的贫民窟,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和支持街头儿童、弱势街区的儿童、难民和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儿童。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玛丽特·托恩奎斯特说:“当今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书籍和故事的抚慰。全球有824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经济发展越发两极分化,人们对他人和未知普遍怀有恐惧感。书籍的力量正变得越发可贵。这个奖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将促使我开展更多新项目。”

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在颁奖致辞中表示:“我和来自全球的评委们,在对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进行评选时,看到了来自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的各国分会推荐的杰出的推动儿童阅读事业发展的人物事迹。如有的候选人在斯里兰卡从篮子图书馆开始,10年中,改善一个又一个个偏远乡村的儿童阅读状况,不少村庄社区文化得到改善。有的候选人号召各界力量,用母语书籍欢迎来到欧洲的难民儿童。有的候选人从国家政策层面推动到著书立学到带领成千上万所学校开展阅读课程,推动了中国儿童阅读的整体进步与发展。在评选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候选人在推动儿童阅读发展中,表现出坚定的信念、努力探索不断创新的品质、极富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精神。”

爱阅公益基金会于2010年注册成立,已在0-12岁儿童阅读推广领域深耕多年。基金会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为使命,以“高品质儿童阅读推动美好未来”为愿景,通过倡导、研究和项目实施推动儿童阅读推广行业的发展。10年间,爱阅公益发起并实施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型的汉语儿童早期阅读干预项目——“阅芽计划”;推出0~6岁儿童的书目研制项目《爱阅早期儿童阅读书目》,6~12岁儿童的书目研制项目《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爱阅童书100》;针对资源匮乏地区开展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为推进全球阅读推广发展创立的“IBBY-iRead 爱阅人物奖”;资助儿童阅读理论和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