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最近公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2020年全口径税收贡献100强企业和地方税收贡献100强企业的通报》,记者看到,在这份名单中,除了传统企业,比如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外,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成都民营企业代表纷纷上榜。

其中,最新数据显示科伦集团在2021年1-6月,营业收入175.23亿元,同比增长11.87%,利税13.51亿元,同比增长5.44%,在四川药企中纳税金额稳居第一名。从输液大王到纳税龙头,科伦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是成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成都走向全国,科伦成为四川药企纳税第一名

1996年创立的科伦药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从当初一家小药厂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大型上市医药集团,成为拥有四川科伦、湖南科伦、川宁生物、江西科伦医械、科伦药物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科伦等海内外百余家企业,超过三万名员工的高度专业化创新型医药集团。

在输液领域,科伦自主研发的可立袋为国内外首创,拥有20多项专利,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它比传统输液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性价比,在降低能耗和环境保护方面也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代表着中国输液产品发展的方向,深刻地改变了行业格局,科伦也由此被誉为中国“输液大王”。在基本完成输液领域的横向整合后,科伦又启动了抗生素领域的纵向整合,在全国进行“抗生素全产业链”的战略性布局。作为成都市民营经济的切身参与者,科伦已从成都走向全国。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们科伦创业时,成都的民营经济可以说是刚起步。近些年来,科伦体会到成都的政商环境正在越来越良性、越来越健康,成都的民营经济发展思路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改善。作为老企业,我们科伦在成都,从在襁褓中到不断焕新发展,一家新兴企业也能在成都找到发展的大量机遇,我认为这是成都未来最大的潜力,也是最大的优势。”

随着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民营企业也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科伦已连续多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纳税百强行列。数据显示,四川100强上市公司2020年纳税排行榜上,科伦以贡献税收15.37亿元位居第六,排名药企纳税第一名。今年1-6月,科伦集团营业收入175.23亿元,同比增长11.87%,利税13.51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在四川省内营业收入85.23亿元,同比增长22.36%,利税7.76亿元,同比增长8.9%。

民营企业越来越注重社会责任

对于药企而言,服务公众健康,是一项基本的社会责任。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科伦药业逆行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争分夺秒为医疗队送达紧缺物资。据统计,从去年1月底至2月中下旬,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物资最紧缺的阶段,科伦药业就从境外紧急采购回23232件医用防护服、44889副医用护目镜、90050只口罩等价值超过500余万元的紧缺物资,第一时间捐赠给四川省应急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为当时的物资保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不仅如此,科伦还紧急组织遍布全国的分公司向31个省(自治区、市)相关部门和1239家医院,捐赠价值数千万元的防护服、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支援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并开辟援鄂医疗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帮助全国67个医疗队运输紧缺防护物资87批次。去年9月8日上午,科伦药业总经理刘思川因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作为成都民营企业的代表,科伦药业聚焦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与行业特点,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慈善捐赠、扶危帮困等多种方式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落实。今年5月28日,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动员部署大会在成都召开,科伦药业总经理刘思川被授予“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