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福建省泉州市医保局聚焦广大群众期盼,补足民生健康管理短板,以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为主的基础性疾病为切入口,推进“医防融合”工作,着力从源头上控制因基础性疾病引发的并发症疾病,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今年8月份泉州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福建省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

泉州市结合实际,建立保障服务机制,增强靠前服务意识,对未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但已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参保对象,主动引导纳入“两病”普通门诊或特殊门诊用药保障范围。

对高血压病Ⅲ期、1型糖尿病患者实施分类管理,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特殊门诊起付线和病种年度基金支付限额。

简化“两病”医保特殊门诊认定程序,将审核认定工作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副主任及以上医师作出诊断后即可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

鼓励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内,探索建立统一的药品采购、供应和配备使用管理机制。督促医院优先使用“两病”集采中选药品,加强配送管理,保障药品供应。落实长处方政策,对病情稳定的“两病”患者可开具2个月长处方用药量,疫情防控期间可放宽处方用药量至3个月。

规范县域医共体医保打包基金使用,支持打包结余资金用于“两病”人群的全周期健康管理。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作用,整合开展健康档案管理、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着力提升“两病”患者的政策知晓率、规范化管理率和合理用药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州市办理“两病”门诊特殊病种人数32.17万人,其中糖尿病14.65万人,高血压17.52万人;就诊人次达158.40万人,医保统筹基金支出2.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