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在一些吉林人的记忆里,写小学场景作文大概是这样的:“天很高很蓝,落了叶子的树像脱了毛的鸡,挥舞着爪子。遍地都是卖大白菜的,家里准备了两样不可缺少的东西:一是大缸,二是腌酸菜用的大石头……”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语句依旧适用,不过这石头、白菜、以及大缸,被吉林省田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巾帼实业家摇身升级,从而拥有更多文化属性。

生活丢给田作芬一块石头,田作芬在桦郊乡白手起家,调动一切力量——几名下岗工人,造城邦在石头之上,创建第一家采石场,安置近百人员就业,十年磨一剑,成为隆岭矿业有限公司掌门人;从“地头”到“舌头”,命运又抛给田作芬一颗白菜,田作芬再次接住,一路打拼在专业高校、市场调研、人才聘用的路上,依托东北农业大学乳酸菌发酵新专利技术,以自有的有机蔬菜基地所种植的有机富硒白菜为原料,采用316L白钢罐发酵载体,通过乳酸菌厌氧发酵生产出不含亚硝酸盐、黄曲霉菌、添加剂、防腐剂,作为中国首家乳酸菌腌制蔬菜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捻酸呷醋,把白菜通过高科技手段整成的酸菜,改写传统腌制菜的历史。

100个可腌制100吨白菜的316L医用不锈白钢罐,超燃站立在地窖中,杜绝空气飘尘中有害物质入侵,采用cip清洗系统,清洗白菜去掉外帮保留嫩心,输入钢罐进行地下恒温厌氧45天发酵。切丝真空包装,再过巴氏灭菌系统,不止步于此,生产加工过程还要让老百姓“看得见”,大伙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从原材料种植到产品加工每一个关节,随时线上监控观看无菌生产车间,硬核接受每一秒的检验。这个世界不缺有才干的人,而缺有精神的人,毕竟最硬的底牌,就是自己。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据介绍,吉林省田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获“全球科技创新奖”等荣誉,田作芬依旧低调、简约、寡言,身姿挺拔,气定神闲,敞亮地以行动证明一切,主打产品“好芯”乳酸菌酸菜,目前有8万余个终端售点,商超渠道有全国沃尔玛、欧亚、华联、大润发、永辉、家乐福等数千家。餐饮界入驻面对面、东方火锅、东方饺子王、乌拉火锅、如一坊、老北京木炭火锅、小盖帘系列餐饮连锁等,以及加拿大温哥华超市柜台。时间是最大的效益,早点积蓄一点力量,避免实力和机会之间出现断层。

渐渐地,豪爽硬朗的吉林人表达起思乡情感时,会说:“哎呀,我想吃‘好芯’酸菜了。”月色亮黄,栉风沐雨、身居异乡的吉林人更是一下子想到了“好芯”酸菜。“好芯”酸菜,可炒、可炖、可烤、可凉拌,开袋即食,免洗免投,产品色泽鲜润,口感香脆。当然了,酸菜和猪肉炖粉条应是最配的,炖透了粉条闪着星光,滑溜溜挂着肉汤。吸溜一口,五花肉的脂香和酸菜的酸爽,就像巨星出场般霸道,是当仁不让的头牌。再架一口铁锅,猪鸡鹅鸭、草鱼鲶鱼,好芯有机酸菜“咔咔”往锅里一炖,然后交给时间孕育滋味。至于酸菜牛肉水饺、酸菜猪肉水饺,松软清脆的好芯酸菜轻易拿捏人的味蕾,和吉林人一样胸襟开阔、厚道实在。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自渡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田作芬的气场,从始至终都有一股四平八稳的大气从容,和淡泊人生的端庄沉静。这个耿直女硕士,还是个有担当,有爱心的好同志,扶贫、建桥、给受灾区、疫情捐款,一个不落。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的模式直接带动白菜种植户1000余户,对于辖区内以土地参股的农户,在土地参股价格每年每亩1000元的基础上,运营后,每年拿出20%的利润进行二次分红,返给农户;户均年增收1.2万余元,对于有劳动能力的20位农户,已到合作社及田谷公司工作,并已成为公司第一生产力的创造者和受益者。与桦郊乡政府签订长期扶贫协议,带动桦郊乡340户贫困户脱贫,每年为当地百姓修路建桥,资助村里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直至大学毕业。2013年,她加入慈善服务机构,每年以公益活动形式为桦甸市孤寡老人、福利院、老人院、聋哑学校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合计金额数以百万计。新冠疫情期间,给相关防控单位及点位、医疗机构和养老院等共计捐赠价值60万元的好芯酸菜。

稳健经营,投入未来。吉林省田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价值创造将高于“生存”,产品销售市场将以吉林省为中心辐射东北,并逐步拓展到全国市场,计划三年出口到欧洲、美洲等。这个目标指日可待,实力摆在那儿。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