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科技像猛牛,金钱名誉无所求。

科海划舟若熬游,不达目标不停留。

——记最美科技工作者。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一、潜心耕耘四十载,爱业尽责不停待

莫小干,1960年出生,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江西樟树市正康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中国民族医药健康科普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健康科普专家,中国注册营养技师,江西省营养学会营养转化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消毒产品卫生安全监督专家,制药工程师,樟树中医药文化传承人,中药炮制及中药饮片签定大师黄鸿文老先生得意门和弟子,首届樟树中药研究会会员。他从事药品、食品、消毒品生产研发近四十年,历任制药厂化验室主任,质监科长,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新产品研发办公室主任,营养食品厂厂长。

近四十年的健康产业工作中,他参与并见证了江西省“食、药”事业发展,一直坚持以自己创立的“正道而行、康健大众”为核心价值观,坚持“正康惠仁、追求品质”为指导思想,追求以科技强国、强企、以科技造福于民、健康于民的“中国梦。”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二、痴迷科研勇担当,硕果累累谱华章。

1983年-1996年,在双金葡萄糖厂工作期间,莫小干通过勤学苦练,很快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掌握了生产中的关键技术。

他主持研发的产品获得曾江西省优秀新产品奖、江西省优质产品奖,他还获得了樟树市科协、樟树市药检所、地区经委、地区医药公司、国家质监局等先进工作者奖。

2005年创办江西樟树市正康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以科技兴企,创新发展的思路,积极学习、引进、研发、转化新技术、新产品,获得三项发明专利,一项新型实用专利。它们分别为:《基于发酵技术治疗皮肤炎症及粘膜修复的中药组合物及制备方法》(发明专利)、《改变酸性体质保钙及清热解毒的中药组合物及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一种祛毒提效及氧化的亚麻籽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一种带风刀装置的贴标设备》(实用新型专利),多次参加国家保健食品技术规范的研讨,三条建议被国家食药局采纳编入正式规范之中,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为行业建言献策,多次获得好评。《关于不同意“停止生产除使用剂型为液体以外的其他剂型抗(抑)菌产品》一文,获得江西省消毒界广泛好评,代表樟树市递交至国家卫健委,相关建议被采纳,为完善国家相关行业技术规范做出了一定贡献。作为主要人员参与江西省保健与消毒协会多项团体标准制定,分别是《涂擦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草本软膏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敷贴布包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等。

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利用专业知识技能快速改装设备、研发产品,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织生产,为消灭疫情做出了一定贡献。《人民日报》《江西经济报》《江西卫视》《宜春日报》等对相关事迹做了报道,企业被列为国务院联防联控组防疫产品重点单位,被评为江西省消毒产品先进生产企业。

三、孜孜不倦为更好,一“醉”不休拼到老。

市面上有很多抑菌洗液类产品,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抑菌率达到50%就算合格了,大多数同类产品也都是这样。但是,对于在技术一向要求苛刻和高标准的莫小干来说,仅仅满足于合格是万万不行的,于是,数个月里待在实验室日夜不停一遍又一遍地实验,调整配方,自己试用,常常一干就是通宵,弄得满身是水,几次因过度疲劳、湿衣服没有及时更换而感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产品。

市场上的抑菌、清洁二合一产品,大都使用酚类、三氯生类杀菌剂,但莫小干考虑到气味不好且有一定副作用,于是,带领团队闯“禁区”,决意研发一款副作用非常小的、阴阳离子共存的二合一抑菌清洁洗液。从理论上讲,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现成的配方,没有资料可仿,只能自己动脑、动手。经过数百次实验,终于研发成功。

还有含中药的配制酒产品,为了获得良好的口感,莫小干也是日夜调配,自己亲口试喝,直到满意为止。

四、踏遍千山与万水,勤学苦求不言累。

为了即时掌握行业新信息、新动向、新科技、新技术,始终保持站在潮头,莫小干广泛接触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专家,积极参与学术、科研、科普活动,兼任不少国家级的社会职务,跑遍了全国十余家科研院所,近百家相关企业。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为了抓紧时间,提高效率,常常是白天工作,晚上赶路,一天跑几个单位,行程数百公里,几乎走遍全国各大城市,却从未抽出时间去景点附带旅游一下,一心为了心中的目标,一点也不觉得苦!

五、善行义举走四方、一心只为民健康。

莫小干身为中国注册营养技师,深深牢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教诲,深感身上担子千斤重,深知当今社会很多疾病是由于营养不均衡引发,深知“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重大意义。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通过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央视网、抖音等相关渠道,他积极传播、科普、学术活动传播、科普营养学知识,请名医为乡村60岁以上老人问诊、把脉、健康咨询、营养指导。先后通过樟树市民政局、樟树市红十字会、省企业家协会等开展善行义举活动,为弘扬社会正能量、普及健康知识,提高民众幸福指数,服务民众健康而不懈追求。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