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疾病,目前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适龄女孩HPV疫苗补助接种工作。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入选全国首批15个“健康中国建设试点城市”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地区,正式启动在校七年级适龄女生群体HPV疫苗接种补助工作,是目前浙江省内唯一一个试点区域。

6月30日,来自宁波市鄞州区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在东部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接种了HPV疫苗。

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学校组织了统一接种,我觉得很方便,刚好自己可以抽空跟孩子一起打。我们两个都打的是四价,我觉得可以多预防两种病毒,预防得更全面一些。”

据悉,鄞州区为无HPV疫苗接种史的春季在校七年级女生,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的原则接种HPV疫苗,可享受区财政项目经费补助650元/人,受种者可根据需要自愿选择国产二价HPV疫苗、进口二价HPV疫苗和进口四价HPV疫苗,充分地尊重了受种者的选择意愿。

“多项研究表示,目前宫颈癌发病呈上升且年轻化趋势,我国肩负着沉重的HPV相关癌症负担。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 所以我们通过接种HPV疫苗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国家相关部门也对提高 HPV 疫苗接种率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 宁波市鄞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鸿波介绍,我国女性HPV的感染高峰出现在17-24岁,建议在9-14岁的女孩子及时接种疫苗,获得更好的免疫反应。

据林鸿波介绍,鄞州区第一轮HPV疫苗补助接种工作将覆盖全区义务教育学段32所初中学校,符合接种条件的在校七年级女生5539人。“到2025年底,努力实现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超过90%。”林鸿波说。

为覆盖更广泛的人群,鄞州区还推出“甬有健康 母女同行”专属活动,在学生接种当天,母亲可享受免预约优先接种服务。

鄞州区疾控中心免疫科副科长俞紫莲介绍:“为了鼓励更多女性参与,如果母亲带孩子来接种HPV疫苗,均可以享受免预约优先接种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同时惠及两个年龄段的女性朋友。”

目前科学家已发现了200多种HPV型别,低危型HPV虽然不致癌,但可引起肛门‐生殖器疣和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瘤等疾病,例如HPV6、11可引发90%的尖锐湿疣感染。

宁波市鄞州区东部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任柳芬介绍:“我们平常讲的疫苗价数,其实是以疫苗覆盖的病毒型别来区分的,通俗来说,价高的疫苗,覆盖的HPV型别就更多。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同时覆盖了两个HPV高危型别16、18型,能减少70%的宫颈癌发病率。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70%的宫颈癌外,还覆盖了HPV 6、11型,还可以预防90%的生殖器疣。”

任柳芬充分肯定了HPV疫苗的安全性,鼓励家长根据自身情况,积极为自己或孩子选择合适的HPV疫苗,“目前市场上的HPV疫苗都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审批,主要活性成分是蛋白质,是不含活病毒,所以HPV疫苗既没有感染性也没有致癌性。”

从疫苗的保护时长来看,四价HPV疫苗作为全球首个上市的HPV疫苗,目前已经在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接种超过3.3亿剂次,被证实有14年的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20-45岁女性中,四价HPV疫苗三剂接种后随访约11年,对CIN1+保护效力高达100%,这是迄今为止HPV疫苗中国人群时间最长的随访数据之一。

据了解,下一步宁波市将通过构建宫颈癌“预、筛、诊、治、管”五级综合防治网络,建立基于区域健康大数据信息平台的宫颈癌综合防治信息平台,探索宫颈癌综合防治数字化解决方案,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转化路径,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宫颈癌综合防控服务模式“宁波做法”,未来有望推广到浙江全省更多地区。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