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健康剧透

央广网

《琅琊榜》中靠谱细节:梅长苏身形符合短寿者特点

2015-10-16 09:54:00 来源:中新网

  《琅琊榜》的好看和胡歌对梅长苏的把握准确有直接关系,很多人承认胡歌演出了梅长苏的神。其中,舞弄社稷风云的病弱之躯是个关键,其中有几多合乎医理之处:身形、姿势和谈吐,这些人物自身的元素,和戏中强调的梅长苏“阴寒”背景很贴,只是相关的治病细节有些滑稽了。

  梅长苏走路的姿势,也符合短寿者的特点。第一,步履很慢,而且是趿拉着走,远不像靖王走起来虎虎生威,这是因为肌肉无力导致拖带无力,至少是个严重的“脾虚”。因为中医讲“脾主肌肉”,“脾虚”的时候全身肌肉的张力都不足,最容易从步态上看出来。

  梅长苏在帐篷中,一个人独自坐在后面,从姿态上能感到是硬撑着,特别是肩膀、锁骨上下的样子,很有“三凹征”的感觉。“三凹征”这种征象多在心肺功能衰竭时出现,病人在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凹陷。这是病情危重,身体虚弱到极点的体征。

  梅长苏说话很慢,这是体弱人的共有特点,而且说话到最后,尾音是轻飘的,这也符合梅长苏的体质。王绵之教授是著名的国医大师,他在看病时特别注意病人主诉时的样子,说话快但声音轻,含混不清,甚至到最后会引起咳嗽的人,其中气虚严重者为多。

  遗憾的是,围绕梅长苏治病的诸多细节,却有些无厘头了。其一是解毒,难为编剧想出了“组织细胞重组”理论,烘托梅长苏的脱胎换骨之痛,但这纯属杜撰。再就是梅长苏昏迷时扎针,基本都在胸部。胸部能醒神的穴位很少,更重要的是,胸部扎针有严格的禁忌,主要是为了避免进针不当刺破胸膜,引起“气胸”。梅长苏高瘦的体型,本身就是个气胸高发体型,胸部肌肉原本单薄,这种人针刺胸部是特别要慎重的。

  原标题: 《琅琊榜》中靠谱细节:梅长苏身形符合短寿者特点

  稿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申珅

关键词:琅琊榜;梅长苏;胡歌;身形;脾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琅琊榜》11位女配角素颜了不得(图)

卢杉饰太子妃 刘敏涛饰静妃 

2015-10-16 09:17:00

胡歌王凯靳东吴磊片场搞怪 《琅琊榜》海量幕后故事

15日晚《琅琊榜》将迎来大结局,经过一个多月的播出该剧也将正式收官。

2015-10-16 08:43:00

琅琊榜男主女主颜值逼人 11位女配角素颜曝光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最新评论卢杉 饰太子妃 刘敏涛 饰静妃张龄心 饰夏冬 周奇奇 饰宫羽张棪琰 饰莅阳长公主 杨雨婷 饰越贵妃王鸥 饰秦般弱 方晓莉 饰言皇后乔欣 饰宇文念 陈丽娜 饰惠妃

2015-10-16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