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黄记煌曝丑闻 后厨卫生条件惊人不如改叫“苍蝇焖锅”

2015-08-31 09:1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深圳《法治时空》记者,在深圳黄记煌车公庙泰然路店暗访发现:该店后厨竟成了“苍蝇乐园”,厨工菜刀打苍蝇,大厨不洗手,捏完苍蝇再炸饼;发霉大米洗洗下锅,“不发霉洗来干嘛”;青椒、鱼等食材掉地上不用洗,淋上调料就上桌……种种“想象不到的脏”让人触目惊心。

  黄记煌三汁焖锅,无需厨师,员工在顾客眼皮底下就可以完成从生到熟的制作。这一细节,让很多食客对其卫生问题都大为放心。

  然而,27日,一段在网络上热传的视频,则完全颠覆了其中一家“黄记煌”的形象。掉地上的食材被捡起来直接作底料、员工不洗手直接和面、拍完苍蝇的餐盘直接用来装馅饼、发霉的大米洗洗就下锅……这一切,均被前去卧底暗访的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下来。网友们看到这“想不到的脏”后,感叹:“别理我,让我去吐一会儿。”

  “黄记煌”在成都的分店卫生情况如何呢?27日下午,成都青羊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辖区一家分店,虽未发现大的卫生问题,但针对其后厨的细节问题当即下达了监督意见书。

  暗/访/曝/光

  看不见的后厨 想象不到的脏

  27日,曝光深圳黄记煌三汁焖锅车公庙泰然路店的后厨卫生状况视频在网上热传。该段视频长约23分钟,是由深圳电视台《法治时空》记者暗访拍摄下来的。该暗访记者在经过简短的面试后,便被该店聘为厨工。第二天上班后,他用镜头记录下了以下触目惊心的镜头。

  食材掉地上 不清洗

  视频中,该店后厨清洗青椒,当青椒掉在地上后,厨工立即将掉落的青椒从地上拾起,直接放到砧板切块。最终,切好的一筐青椒在不经过任何清洗的情况下,就变成焖锅底料被端上餐桌。而一位杀鱼的员工为加快进度,不小心将一块鱼掉在后厨地上。该员工当即弯腰将掉落的鱼肉捡起,并扔进用来盛鱼块的塑料筐中。与青椒一样,这筐切好的鱼很快淋上调料,端上餐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名员工在捡鱼块的同时,竟将菜刀直接放在地上。

  提裤子和面不洗手该店一位身材高大的厨工负责和面,但并未戴口罩和手套。在和面之前,镜头中的这位厨工提了提裤子、紧了紧腰带,随即用手和面。很快,他发现和面机中出现黑色物体,并附着在白色的面团上,该厨工连忙用手将这些黑色物质一个个抠下来。

  餐盘拍苍蝇 也不洗

  除了曝光焖锅原料卫生问题,该段视频还记录下了一段员工轮番拍苍蝇的镜头。而用来拍苍蝇的工具,有菜刀、水勺甚至餐盘,有人还拿着一瓶喷雾剂对着食材上的苍蝇就是一阵猛喷。

  视频中,有位员工还徒手抓到一只苍蝇,并向其他同事炫耀,“我这手的速度还可以吧?”最后,用来拍苍蝇的餐盘直接盛上馅饼,端上餐桌供顾客食用。而抓苍蝇的员工不洗手就开始抓馅饼,拍苍蝇的菜刀不清洗就继续切菜。

  发霉的大米 洗了用

  在随后的视频中,一位员工提醒正在洗米的员工说:“这个米都发霉了!”洗米的员工当即回答:“发霉了才洗嘛,不发霉洗干嘛!”随后,暗访记者找到盛放大米的柜子,发现大米确已出现脱糠的迹象。

  扫地的扫帚 扫餐台

  在视频的最后,每天下班后,厨工在进行后厨清扫时,用刚刚扫地的扫帚,直接清扫餐台上的餐厨垃圾。而暗访记者发现,这把同时用来扫地和打扫餐台的扫帚,平时就放在垃圾桶的旁边。

  惊/呆/网/友

  “我吃过这家店让我先吐一会儿”

  据了解,黄记煌在全国有500多家分店。一直以来,黄记煌将“卫生”作为其卖点之一。并宣称无需厨师,在顾客面前制作,从生到熟,消费者可以看完整个过程。如此一来,对于卫生问题,很多顾客确实放心不少。

  但这段23分钟的视频则把网友“看呆”了,“真没想到,在看不见的后厨,竟然这么脏。”大量网友看完这段视频发出感叹。有些曾光临过这家店的食客更是直言:“我去吃过这家店,别理我,让我先吐一会儿”。

编辑:申珅

关键词:黄记煌;苍蝇;视频;卫生问题;厨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记煌就后厨卫生问题致歉 要求全国门店自查自检

2015-08-28 19:57:00

有多少后厨经得起暗访?

2015-08-28 11:00:05

“黄记煌”大厨捏完苍蝇做菜 发霉大米下锅

2015-08-28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