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降低酒精肝的三个建议 患者注意这些保健措施

2016-08-09 14:1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饮酒总量成正比,饮酒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下面专家总结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电影等宣传媒介,大力开展公众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素质,特别应加强对中小学生、大学生及其父母光于预防酒精中毒的健康教育,减少青少年嗜酒。

  二、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

  Hingson等调查271例嗜酒者,发现仅70例(25.8%)主动就诊,201例(74.2%)不就诊。该70例者中,仅31例(45%)被医生问及其饮酒史,18例(25.7%)被劝告少饮酒或被告知关于饮酒危害性,2例(3%)被进行酒精中毒治疗,说明医务人员对酒精性肝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急需他们进行有关防治酒精中毒的培训。

  三、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目前,筛检酒精中毒病人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一) 当面询问或问卷筛查:最常用的方法是CAGE询问调查,1、您是否觉得自己需要减少饮酒;2、您是否对批评您饮酒感到不快;3、您是否对您的饮酒扪心有愧;4、您是否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是饮酒。每题肯定回答为1分、2分或以上者提示有饮酒相关疾病。本法灵敏答为75%-90%,特异度为77%-96%。此外还有“两问题筛查法”和其他当面询问筛查法等,多数是从CAGE派生出来的。

  (二) 实验室筛查:平均红细胞容积(MCV)增加合并血清谷酰基转肽酶(GGT)升高,可确诊90%嗜酒者。

  酒精肝的保健措施有哪些

  1、首先饮酒要有度:适量的饮酒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肝。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以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2、合理饮食:吃饭要以清淡为主,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

  3、注意休息: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4、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酒精肝;酒精中毒;患者;保健措施;肝细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降低酒精肝的三个建议

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饮酒总量成正比,饮酒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2016-08-08 14:46:00

多吃一种水果可防酒精肝

最后,酒精肝患者不能乱吃药,要注意均衡的饮食结构,以低热量、低脂肪为主,要避免暴饮暴食,注意自己的饮食规律。这证明,多吃柑橘,摄取大量的类胡萝卜素,可以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几率。

2016-08-05 15:57:00

多喝酸奶可解酒保肝?治疗酒精肝有三个误区

酒精肝现在已成为一种比较流行的肝脏疾病,越来越多的人都为此病而烦恼。酒精肝患者轻度的酒精肝可以通过这些养生的办法来缓解,但是重度的酒精肝就一定要到专业的肝病医院接受治疗了。

2016-05-11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