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渴望与男性享有同样的权利,男女平等的观念不断被倡导。

  8月25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七夕婚恋观报告——《婚前婚后的那些事儿》(以下称《报告》)。该《报告》从婚恋的整个过程深入调研,分析了恋爱、婚前、婚后等时期的婚恋观念,通过青年男女对婚恋不同阶段的认识,剖析阐述了婚恋变化的时代特性。

  恋爱:意识独立 追求幸福

  婚恋观是人生价值观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考察社会变化与发展的主要角度之一。在婚恋生活中,女性一直努力寻求与男性同等的社会地位。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全面普及是促进这种变化最直接的途径。

  近二十年来,是教育全面普及最快的时期,高等教育人口快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水平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26.5%快速提高到2018年的48.1%。

  从数据上看,男女教育公平已经达到了相对平等,教育知识的全面普及也推动了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开始争取自己的幸福和个人权利。因此,现代女性在情感关系中对于隐私信息方面越来越强调平等和空间感,对亲密关系中的掌控欲和包容性的态度,较以往有着明显的变化。

  《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单身女性不接受恋人翻看她的手机内容。在婚姻生活中,哪怕夫妻之间需要彼此间的信任,但也需要保留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因此,66%的已婚女性不愿意对方翻看自己的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天生喜欢探知,否则便会觉得缺少安全感,所以她们好奇恋人手机里面的“秘密”。《报告》显示:31%的单身女性曾私下翻看过恋人的手机,超过了男性的21%,而这一举动均在已婚男女上有所上升,女性比例更是提升至43%。

  在恋爱中,女性开始掌握更多的话语权。百合佳缘集团情感研究院督导师谈檀表示,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女性赚钱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经济独立决定了人格独立,区别了以往大众对女性的认知,让女性在社会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机会。

  婚前:家庭牵绊 物质考验

  影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里有这样一句话:没有物质的爱情是不存在的,因为物质和爱情是密不可分、紧密相连的。

  在如今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女生在婚恋中比男生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因此逐渐开始占据主导权,所以她们更希望男性在经济上拥有一定的基础,以保障未来的生活质量。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却不再单纯只是两个人的简单结合,更是两个家庭的牵绊,它牵扯到家庭背景、经济实力、思想观念等诸多因素。《报告》表明,60%的男性与76%的女性都认为“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

  两个人的婚姻,不仅涉及到不同观念的碰撞与磨合,更要考虑到双方家庭经济实力的综合对比。所以,彩礼、改口费、房子似乎一度成为了衡量婚恋质量的重要标尺,这无疑考验着个人、家庭的经济实力。《报告》显示:60%的女性和48%的男性认为“结婚需要改口费”;按地域区分,东北女性最为在意,比例高达75%,而华南地区比例最低,仅有43%的女性坚持需要改口费。

  在背井离乡的城市里,房子更是与人们的梦想挂钩,它永远是迈入社会所牵挂的话题。在很多女生看来,它代表着一个人的能力,一个安稳的小家和对未来的期盼,甚至在婚恋中把房子定为恋爱、结婚的重要标准。《报告》显示:74%的女性只接受买房结婚,远远超过了男性的45%。其中,东北女性对购房结婚的执念最为强烈,比例高达85%。

  恋爱只需要双方开心即可,但婚姻需要更多的磨合,这也使得人们对待婚姻更加谨慎。随着“离婚冷静期”引起热议,也一度引发了人们对结婚也需要冷静期的讨论。《报告》显示:77%的单身男性与83%的单身女性认为“结婚需要冷静期”。这个观点,在已婚人群中被强烈认同,超过了九成的已婚人士认为“结婚冷静期”很有必要。

  对此,百合佳缘集团情感研究院督导师谈檀认为,对于女性来说,学会认识在情感关系中的女性魅力价值和能够提供的情绪价值,才能更好的梳理出自己的择偶定位。在交往过程中,需要逐渐明确自己的核心需求,比如是需要对方提供赚钱养家的能力,还是需要对方提供情绪价值,给予充分的陪伴和浪漫的感情,往往二者不可兼得。

  婚后:观念转变 家庭主导

  恋爱都是甜蜜的,当走进婚姻后,便会容易逐渐褪去恋爱时的你侬我侬,直接面对柴米油盐、婆媳关系、生儿育女等问题。

  以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在人们的观念里,社会的普遍价值观限制了她们的活动空间和意识发展。女性被要求承担家务劳动、照顾家庭的职责,导致在情感关系里处于弱势地位,没有足够的能力提出自己的想法。

  随着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女性逐渐打破了以往传统婚恋思想观点的桎梏,开始寻求更多的个人追求和权利,不管是在职场,亦或是家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百合佳缘集团情感研究院督导师谈檀认为,“经济独立决定了人格独立,逐渐改变了‘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目前社会中,女性不仅要兼顾职场,又要承担家庭的责任,于是渴望在权力的掌控上有更多的诉求,家庭中的地位也就越来越高。”

  对于男性而言,他们的家庭角色更多是精神、经济的顶梁柱,支撑着家庭的存在。而绝大多数女性,则犹如是家庭的调和剂,扮演着妻子、母亲、女儿的角色,除了为家庭的付出外,还有对生活事务的把握和判断,更是影响着家庭的延续。

  在传统价值观里,孩子被视为延续婚姻、家庭最重要的连结。现如今,生孩子并不再是一道必选项,这个决定权也直接由女性所掌握。《报告》显示:关于何时要孩子,62%的男性和77%的女性一致认为“由女性做主”。

  重要的是,在孩子随父姓还是随母姓的问题,已经不再是绝对性。作为现代社会成长的一代,姓氏只是一个社会代号,不再是传统意识观念的价值体现,所以有不少女性也开始争取相关的权利。《报告》表明,76%的女性接受孩子随母姓,仅有不到四成的男性愿意接受。

  无论是从不接受恋人翻看手机,亦或是婚前的家庭意识、经济条件的要求,还是家庭财政、生孩子权利等方面,都可以体现女性在婚恋中的角色地位逐渐上升,在社会上肩负起与男性同样重要的责任。

  对此,百合佳缘集团情感研究院督导师谈檀认为,女性需要把控独立自主意识和传统价值观的平衡点。“懂得取舍,才能够正确的、更快的脱单,以及达到婚姻生活的平衡。感情关系里的尊重和信任是相互的,理解和包容也是相互的,因此不断提升自身的情商和沟通能力,将会为情感关系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