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母婴盛典圆桌论坛实录

2018-01-02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振兴奶业,培育国产优质品牌。今年10月也正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办法》实施一年以来,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从政府部门的监管、企业注册制度的完善、产品转型升级、消费者的认可度及信誉口碑等多个方面都有了全面提高。在央广网母婴盛典现场“中国婴配粉崛起进行时”主题论坛环节,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监杜文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毛学英上台,对中国婴幼儿配方粉的崛起之路进行探讨。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

  高级乳业分析宋亮:在座的有协会、企业、专家,大家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婴儿奶粉市场格局?张秘书长先说吧。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感到今天主题的名字非常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刚才的小片虽然说很短,但是很公正,反映的东西很全面、客观。

  作为我来讲,首先我是一位乳制品消费者,也是一位乳制品工作者,更是乳制品消费的倡导者。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需要的乳制品是100%的质量安全,如果达不到100%,那么,消费者就不放心,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

  对于当前的格局,因为存在就是合理,现在乳制品婴配粉的市场格局是一二线城市进口品牌为主、三四线城市或以下以国产品牌为主,你说合理,表现在一方面,刚才刘超秘书长讲的我非常同意,从现在中国乳制品的质量来看,中国婴配粉占的比例偏低,因为我们的生鲜乳制品合格率99.8%,乳制品的质量合格率99.5%,那么婴配粉是99.4%,应该说国产的比例在一、二线城市占的更大一点。为什么比例小?还是广大消费者不放心,我认为今天这个论坛非常好,如果多组织一些这样的论坛,通过我们的宣传,我想一二线城市的比例也还会提高,谢谢!

  宋亮:雒总,去年到今年您的业绩也在增长,我想问一下,作为伊利怎么看待目前的市场格局?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今天来的时候拿了厚厚的资料,因为刚才大家也说到婴幼儿奶粉2017、2018年有一个大事,昨天刚发一批,第33批了,很多地方注册达到940个配方。我们算了一下,国产品牌的配方应该已经占到了80%以上,从数量上来说非常占优,从配方的注册来说,国产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未来市场机制有非常大的潜能。

  另外一方面,虽然国产品牌在配方数量上占有明显优势,但是在配方注册制里面,有很多进口品牌也占了不少份额。另外,电商现在非常发达,有大量的国外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时进入中国,绕过质量把控照样进入到中国。另外,关税公司的调整,也为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是从国内的综合情况来看,我相信会有更好的表现。

  宋亮:在吴总的带领下,三元奶粉有很多的进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刚才雒总也说了,中国现在有那么多问题,现在国外这两年使劲进入中国市场,配方变成了一个中产能,无所谓了。我想问一下,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三元怎样面对未来的格局竞争?

  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监杜文杰:说到市场格局我们应该掌握几个形式,第一,产品消费,我们大家可以回顾一下,2000年,我们国产奶粉的主流价位,按400克算,喝20多块钱的奶粉就是国产高端奶粉了。2004年,将近四十块钱是国产高端奶粉。2008年,400克在六七十块钱。2017年,国产高端奶粉400克要一百多块钱,甚至超高价的奶粉已经出现了,这是从消费形式上呈现出向高端乃至更高端的产品发展格局。

  从渠道状况来看,2000年左右的传统分销渠道模式,已经发展到后来由现代通路占主导,以卖场、商超占主导的格局。最近双十一、双十二刚过,又呈现出一个电商渠道迅猛发展,尤其是今年移动化电商已经占到电商的绝对比例,这些都是跟现在的市场迭代,消费者呈现出黏性化有关系。尤其是低配粉所对应的目标消费者是95后,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时尚化的趋势。

  刚才从短片中体现到,尤其是一二线市场,进口品牌确实是主导地位,国产品牌的优势在三四线市场。尤其是一线大城市国外品牌占到三四十以上,三四五线市场,国产奶粉占到85%以上,这个格局也注定国产奶粉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这也是国产配粉未来的发展方向。

  宋亮:我总结一下,从市场格局来看,我们国产粉也卖到了一二线,而且有一个企业已经开始在一二线布局,这个企业就是飞鹤企业,在今天的市场,无论是国产还是外资,无论是美赞臣还是美素,都呈现出一种疲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大的调整,因跨境购,因未来整个国内的价格体系会重塑而带来的大调整。所以这四家企业在近两年的市场化也呈现出一种疲势。

  国产奶粉驻守三四线,这两年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跨境对于他们在三四线市场的冲击力也很大,但是三四线市场永远是国产奶粉的天下,因为奶粉是一个精细化营销的产物,三四线市场的特点很有意思,很大、很省,需要大量的人堆积,做这样的市场、这样的营销。所以这样的市场我们做短期跨并购对他的市场冲击很大。长期来看,消费者还是愿意跟有温度的母婴店买东西。

  这两年跨境购发展迅猛,但是不可持续。第一,跨境购的产品现在没有监管,里面充斥大量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今年跨境购买的增速下半年已经放缓了。

  第二,光做跨境后的品牌,除了大品牌、口碑好的品牌,大量的小品牌在线上根本没有那么多销售。实际对于大品牌来说如果永远浮在线上不能落地的话,那么口碑效应也会下降,因为我们知道婴儿奶粉每三年要换一批消费者,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我们国产奶粉实际上与进口奶粉始终在一个潜移默化的较量和变化。大家知道,中国有将近4000万的婴幼儿,每年新出生1700万,3岁以内的有4000—6000万。从销售量来看,这儿婴儿消耗的大部分还是国产奶粉,所以这种变化是潜移默化的,不是一蹴而就。现在飞鹤已经开始从三四线走向一二线,也开始从渠道导向型向品牌导向型转型。接下来,三元、伊利、雅士利也都是在这样的结点上再进行塑造,所以再过几年我们会看到这些塑造品牌带来的成效。当这些企业的品牌好了,产品卖好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国产奶粉的信心就恢复了。所以我们看到未来三年国产的行业会更艰难,但是国产品牌也做好了准备。

  第二个问题,国产奶粉的信心也在恢复,有几个消费者讲了不同的诉求,但是我们看到不像过去那样,现在有些消费者已经理性的思考奶粉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升消费者信心方面要做哪些工作?我想请毛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国产奶粉要做强,必须要在产品创新研发上有突破,您是从事技术方面的专家,乳品研发的创新点,您觉得在什么地方?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毛学英:谢谢主持人,现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有的已经起来了,有的还存在一定迟疑。我想评论产品的好与坏应该从它适合不适合我们来看更重要,不同的国家、民族、不同的膳食结构,母乳的营养成分不一样,不同国家的标准也不一样,如果我们用进口的奶粉来喂中国宝宝,可能就会出现某些成分过量、某些成分缺乏。比如我们从一些岛国国家的奶粉进过来,喂我们的宝宝,那么他可能会碘缺乏,因为岛国不会缺碘。所以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怎么做到适合我们?

  首先要了解,我们宝宝的营养需求,国家科技部投入了大量经费,让我们更多的偏院所、高校和企业研究中国母乳的营养成分,建中国母乳营养数据库,只有数据库有了依据后,我们才能够开发出更好的、适合宝宝的婴幼儿配方粉。现在不管是蒙牛、伊利、三元,现在做国产婴配粉的,其实都会从中国母乳数据库里面得到比较好的启发。比如从蛋白质含量来讲,原来更多的调节乳清蛋白比例,其实不同的蛋白质的营养不一样,现在很多企业就会关注到母乳和牛乳的蛋白含量,尤其是乳清蛋白详细成分的不一样,我会添加更容易消化吸收的母乳当中含量更多的阿尔法乳白和贝塔乳球蛋白,这样的话不仅仅从氨基酸模式更适合我们的婴幼儿,其实他的消化吸收性也会提高,致敏性会下降。

  另外,从脂肪来说也是一样。消费者也会提到,有时候喝了母性奶粉宝宝便秘了,这会和添加的脂肪有关系,牛乳当中的脂肪,因为饱和脂肪酸在两侧,这样在消化吸收的时候,在脂肪酶的作用下,这个饱和脂肪干下来会结合我们的钙,最后形成钙造(音译),就会造成我们婴幼儿的便秘,同时也会影响钙吸收。其实国内在利用中国母乳数据库中,从蛋白、脂肪,不仅从氨基酸模式上,从结构上也更好的来模拟母乳,让中国宝宝降低不良现状。

  另外,从糖来说也是一样的。大家知道更多的是乳糖,大家现在有的喝奶不舒服,就让他喝低乳糖奶,其实母乳当中有上百种低聚糖,低聚糖有很多作用,会促进肠道发育、调节肠道菌群等等,这样的话我们更好的了解母乳中的低聚糖种类,我们添加适量的配料,添加到产品里面去。我们中国的乳品企业会根据中国的母乳数据库,使我们的配方更适合中国宝宝,从营养来说是这样的。

  我们也会在加工上创新,母乳企业会利用国内的优质原料乳资源,更能够保持乳品当中的营养成分,也会利用优质的乳资源,这样会更好降低过度加热造成的营养成分损失。国内不仅仅在母乳数据库产品加工创新上,还在功能性的配方粉的配料上,都会做出很多工作。所以其实中国乳品企业是建立在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基础之上,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使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就是我们的国产奶粉,更适合国内的婴幼儿。

  宋亮:十年前,中国没有航母,现在中国造出航母G20。2008年到今天,中国奶粉被诟病,迫切中国奶粉不得不发生质的变化,中国的婴儿奶粉从工艺到研发我认为现在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差。但是我们信心的恢复还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刚才的VCR,有一个消费者说,你看,中国的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凭什么说中国的奶粉好呢?另外一个消费者说,我现在发现进口的奶粉比国产的要便宜,国产的奶粉比进口的要贵,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无论是什么品牌奶粉,消费者教育是必经之路,因为任何一个品牌都逃不出这个魔咒。消费者未来对信息的了解越来越清楚,对配方的了解也越来越清楚,所以他们希望有更新的东西能够让他们感觉到舒服。

  技术研发方面,关于中国母乳研究,有人说这个是伪命题,这不是一个伪命题,是一个现实问题,未来我们要针对每一类、每一个婴儿设计他的营养结构,当然这个梦想当中国工业4.0实现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到。从今天开始,关于中国母乳研究就开启了未来研发的新里程,无论是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其实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关于中国的母乳奶粉配方,华东跟华南的,华北和西北的肯定不一样,这方面未来是有差异的。随着产品越来越同质化,消费信息越来越对称,在婴儿奶粉和婴儿食品方面,研发是一个制高点,所以我们的企业现在投入到中国母乳的相关研究当中,包括中国人的营养膳食研究,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论研究。

  我们知道伊利在中国母乳研究走了很多年,雒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伊利建立中国母乳研究库已经有几年了,也采集了全国各地很多母乳。这方面我们将来怎样把它们变成一个现实的产品呢?有没有这方面的准备?

  雒彦:伊利对于中国母乳的研究不仅是几年,我们同事专门就这个东西给我梳理了一个资料。到今天,伊利对于中国母乳研究已经走过了15年,我们最早是2003年开始。

  宋亮:应该是中国第一个开始从事母乳研究的。

  雒彦:第一个开始从事母乳研究这块。2003年我们在行业内率先启动这个事,那时候还是大家觉得很遥远的,当时无论是从理念上还是手段上,2007年我们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母乳数据库,搜集了不少的相关文献资料、信息,进行分析。对国外的研究,我们涵盖了2万多个产品,当时是在国内领先的。2008年是母乳研究的里程碑,那一年我们正式把母乳研究的成果向产品进行了应用转换第一步,那是我们伊利母乳研究库的第一个产品,到现在我们引以自豪的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那是2008年1月发布的首款基于中国母乳研究库数据产生的产品。

  2009年,我们发布了以企业为主导的首部《中国母乳研究白皮书》,到2003年,我们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发布了含阿尔法乳清蛋白和贝塔蛋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个专利,荣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专利证书,我们在业界有比较大的专利。

  2015年,伊利已经开始走向全球化布局,我们开始整合创新资源,搜集到数据库,我们最早建立的2007年的数据库,在2015年进行了全新升级,将母乳研究扩展到更加细微的母乳功能成分的研究,建立了更前沿的一系列检测、研究方法,形成了具有伊利自己知识产权的研究。

  2017年,又是一个里程碑,今天已经是2017年的倒计时几天了,推出了由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领冠系列奶粉,利用全球最优质的黄金麦的独有技术服务中国的消费者。这是我们15年的简要历程。

  基础性的研究,或企业参与到极致性的研究,默默无闻,十几年过去。

  宋亮:我们国家也有相关的母乳研究,政府会给予一定支持。

  雒彦:是。

  宋亮:美赞臣、雅培、雀巢等都有很深的研究领域,作为咱们团队,跟他们有过沟通和交流吗?

  雒彦:世界是平的,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碍到人的智慧,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我们的数据对于整个中国或全世界的营养配方粉的提升是一个力量。

  宋亮:谢谢。张秘书长,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乳制品的监管可以说是最严标准,最严标准据您了解,如何对比最严的标准在我们企业中,您作为协会秘书长,您经常去一些企业,可能看到最严标准在企业中怎么做的。

  张智山: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乳品质量安全,要全产业链加强监管,现在中国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已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因为这个产业链很长,比如现在中国100头以上的牛场8600多个,中国奶业协会700多人,就养殖企业方面都有人去指导、培训,力度相当大,牛吃的怎么样、喝的怎么样、休息的怎么样、环境好不好、身体健康不健康、产出的奶是不是完全安全,都有人在严管。我们国家乳蛋白、乳脂肪,反映乳制品质量安全的这些质量完全进入了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没有任何问题。

  从企业来讲,在座的有伊利、三元,你可以到很多企业去看,无论是君乐宝、蒙牛、飞鹤、完达山、贝因美,完全是世界一流的设备,他们的管理水平也是相当高,这一点从我来讲毫不怀疑。我们也走了很多企业,加工企业自己也严格自律,如何把中国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尽可能的让消费者知道,很多乳品企业都建立了开放牧场。加工厂也可以看,养牛场也可以看,光君乐宝这个企业开放工厂一年就接待100万人。随着我们国家奶业人的努力,乳制品的提高,乳制品的质量会越来越好,因为不管是养殖企业还是加工企业,对消费者还是非常负责任,谢谢!

  宋亮:说个题外话,张秘书长,刚才那个消费者说,中国的环境污染这么严重,怎么能让我相信国产奶粉呢?如果是您,应该怎么回答呢?

  张智山:养牛整体的环境相对比较密闭,外部环境影响会小些。但是消费者的疑虑,我们不能责怪消费者,因为外部整个大环境都好,比小环境好更好。我们国家随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养牛的小环境好,大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消费者会越来越放心,谢谢!

  宋亮:毛教授,问你一个问题,国家食药监局,跟企业严管共抓,您作为一个搞技术的教授,怎么看待现在的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方面怎么做到落地的?我们现在的生产管理体系是世界上最牛的,从您的角度来看,政府这样做,有没有他的不合理的地方?

  另外,这里面有很多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企业是怎么落实的?

  毛学英:我觉得,政府管得严是好事,政府严管就是为了让我们食品企业做得越来越好,不仅仅是乳品行业,其他行业也会这样,有人说现在的食品行业没有前几年容易做了,我跟企业讲,不是国家现在对他要求太严了,是我们本来就应该这么严,我们以后越来越严,只有认认真真的做,才能坚持下去。

  我们国家对婴配粉的管理,相对来说,大家都会觉得我们是很严的,这是为了让我们生产出更多安全的产品。企业首先在制作配方的时候要完全根据国家的生产安全标准。另外,食药局从2016年就开始执行配方注册,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让大家配方更规范,原来有的企业不止几个,有的是100多个,可能产品之间的配方没有什么差异,只是换了一个包装,价格可能也会有差异。其实国家这么做,是为了让我们的婴儿配方行业做得越来越规范,防止消费者无从适选,国家这么做是为了让婴配粉行业越来越好,也是对消费者越来越负责。现在规定每个系列三个配方,一个企业是九个配方。也并不是说配方少了,产品就少了,不能满足婴幼儿的需求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因为有很多成功做婴幼儿配方粉的,可能就几个配方,卖的很好,销量也很大。这样的管理,其实是为了让婴配粉行业越来越规范。

  宋亮:时间关系,提最后一个问题,大家是不同的角色,如果让你跟国家提建议,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我们应该怎么做?

  毛学英: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我觉得这些年来乳品行业,从政府到行业,大家一直想努力做的一件事,大家现在信心消费不足,是对国产的乳制品不是很了解,因为原来出了某些事,他就一直处在那个阴影当中。怎么让消费者能够更好的了解我们国产乳制品?

  首先,从政府来说,需要更多做宣传,不管通过什么渠道,通过央视新闻或各种渠道,从媒体上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的乳制品。

  另外,还有一个很好的建议,乳协前面也做了一个工作,让更多人走到乳制场,走到企业,让他们看到我们的生产环境,看牛吃的是什么,看我们的生产设备是什么相同的,让消费者更多走进去很重要。

  对我们行内人来说,从学校幼儿园开始,让更多的消费者,不仅是让大人,让孩子开始更多来了解国产乳制品更好,他们从开始就觉得中国的奶很好的,并不是像外面看到的某些评论说的,那些不是完全真实的。

  另外,规范媒体也是非常重要,有一些可能讲的不是特别科学,或者不是特别合乎情理就宣传出去了。现在朋友圈传播太快,本来我们提上去一点,某一个帖子一出来,可能又下去了。从政府的角度规范,从个人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杜文杰:最近一段时间从国家、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在这个基础上,比如从舆论导向上,培育一些国产的民有品牌发展,多塑造一些乳业的行业正能量,在信息公开和消费者沟通层面,虽然法规越来越严格,但是应该把这些年我们这个行业和所有企业为中国婴配粉崛起所做的努力和工作,让广大消费者理解到,比如刚才雒总介绍的伊利这么多年做的母乳研究。

  三元在母乳研究方面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比较快,2014年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依托三元技术中心成立了国家母婴中心,集合全国200多位专家级科研团队涵盖了教授、博士、硕士以及科研院所和医院,还有一些专业科研企业,全面推进母乳研究。针对阶段性的母乳研究结果,转化为新形势下满足消费者升级的产品,如何参照母乳中的结构优化蛋白组份,如何参照母乳包括宝宝维持肠道健康状态。虽然三元起步较晚,但是在母乳研究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经验。

  当然,我们也愿意和行业、企业多交流、多沟通。建议媒体可以拿出来做一个科普或作为宣传教育内容和消费者沟通,让消费者真正理解到,中国的婴配粉企业在如何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宝宝喝的奶粉方面,从奶源建设、研发、制作、专业服务等方面有一个系统的认知。伊利每年有大量的工厂,三元有工业园的旅游、牧场旅游,都可以免费开放,我们每年都接待数十万计的消费者去参观,没有问题,亲自看、亲自了解,大家一起去宣传,相信这样一系列工作做下来,中国国产婴配粉的行业崛起指日可待。

  为什么我们这些企业要去做中国母乳研究,大家知道其实母乳是宝宝的最理想的食物,但是有些妈妈在母乳期无法用母乳来满足宝宝,最理想的食品就是婴配粉,婴配粉的科研趋势就是无限接近于母乳,这就取决于我们对中国母乳研究的深度和权威,才能保证从配方到设计能呈现出和母乳喂养一样的效果。

  宋亮:雒总,从伊利的角度来谈一下?

  雒彦:对于恢复消费者信心,有几个层面。

  第一,监管层面,我们希望以后的监管更科学、更高效,以更科学的方式进行更有效的监管,重拾消费者信心。

  第二,从学者、专家、科研所以及广大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一起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氛围,一起帮助消费者建立一个有科学性思维的消费观念。

  第三,从企业市场主体方面讲。希望整个行业内容,大家能够在质量分管方面有非常高的水平,就像我们这么多年也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包括建立三元管理体系,包括伊利著名的重管三道线。我们有这么多经验,希望跟同行一起来分享。

  宋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子,把伊利和三元的管理经验跟同行分享,代表了伊利的开放和包容性。

  雒彦:我们希望这么多年建立起来的体系、积累起来的经验,能够与我们的同行分享,促进整个行业发展,也能够通过新闻媒体、学者专家,使整个消费层面都能够了解到我们这个行业在做什么,我们这么多年做了多少工作,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的婴配粉。

  通过这三个层面,政策监管、营造氛围、行业从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从这三个方面,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提升消费信心。

  宋亮:从协会的角度,张秘书长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张智山:因为在座的绝大部分都是乳制品消费者,对于乳制品消费者来讲,不是说我要选择什么样的婴配粉,他知道哪个不合格就行了,不管到什么地方买都是合格的,这是必须的,也是广大消费者对奶业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他要求你要树立“100减1等于0”的理念,你就要百分之百。我就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科学公正的加以宣传,从国家层面,如果多搞一些公益宣传更好,因为企业自己宣传力度很大,但是如果国家予以大力宣传就更好了。

  实际现在的情况也是这样,加工企业、养殖企业都很重视这类安全。新闻记者,宣传部门,如何把这种变化告诉消费者,实际我们国家不仅仅对国产乳制品进行严格监管,对进口的也一样,比如2016年,我们国家从19个国家进口10类150批次318吨乳制品是不合格的,采取了销毁、下架、追回,管理非常严。我对中国的婴配粉产业,对中国的乳业充满信心,谢谢!

  宋亮:我总结一下。

  第一,中国奶乳行业,耐心始终坚持的人,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始终是这个行业的贡献者,我们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向好发展,美赞臣、雅培、贝因美、君乐宝等这些企业,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健康发展,因为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开放、包容、国际化,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为整个信心恢复奠定基础。消费者的愿望很简单,就像要一罐好奶粉,一罐阿尔法的奶粉,但是从2008年到今天我们的消费者是怎样一步一步抛弃这些品牌的。包括对于一些外资品牌在中国的生产的奶粉消费者并不喜欢,就要买纯进口的。这样的心态变化表明国内市场环境的恶化程度已经到了不可扭转的地步,所以我们希望媒体能够健康引导,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自我约束,不再恶性竞争。同时也建议企业约束自己的渠道,不要恶性竞争。

  这样,水越来越清,鱼会活的越来越好。消费者的信心其实已经在恢复了,这些年企业做了大量的努力和贡献,刚才VCR有一个讲话很感人,他说,如果要二胎的话,我一定让他吃国产奶粉。客观地来讲,婴儿奶粉,这个产业需要消费者教育,如果我们能够理性的与消费者接触,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他们都是很虔诚、认真的,消费者会客观的认识到产品的本质,客观、公平的选择奶粉。

  另外,我们这两年构建科学体系的成本全部转代给了企业,所以我们建议信心恢复根本还是依靠于企业主体,政府的角度怎么间接帮助企业恢复信心?明年开始,婴儿国产奶粉生产企业,凡是在中国生产婴儿奶粉的企业,我们认为要减税、减费,过去两年我们企业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大家有没有算过,政府要承担多少?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消费信心恢复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产业带来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政府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要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待,一方面我们希望政府怎么样,第二方面我们希望消费者怎么做,另外我们希望自己怎么做。比如说今年我们加大了对于环境保护的力度,老百姓每天看着北京的蓝天、白云,他还能幻想到中国奶粉很差吗?

  所以这是一个慢慢变化的过程。

  最后,作为一个产业研究人员,想跟大家提点建议,未来中国整个的奶粉行业会逐步向好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国产还是国外奶粉,大家是共赢的市场,我们所要做的是有老大的样子,能够维护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秩序。

  所以希望大家一会能够再看一遍刚才的VCR包含的内容,央广网拍的这个VCR非常好,已经精准地反映了当前的市场情况。

  因为时间关系,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果君

2017母婴盛典圆桌论坛实录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振兴奶业,培育国产优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