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致辞

2017-06-02 09:24:00来源:央广网健康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致辞 中国乳制品稳定向好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在这里举办的“全国乳品营养周及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行启动仪式”,我作为一位乳业工作者,愿意与大家一起推动乳与乳制品消费,为提升国人身体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努力。 

  牛奶是天然食品、健康食品、美味食品,是营养成分最接近于完善的食品。增加乳与乳制品消费,对提升人们的营养健康水平、增强体质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上也有把奶类消费作为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一项指标。但由于种种原因,仍会有部分人不和牛奶使用乳制品,这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存在。为此,1998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将每年的第一周定为“全国乳品营养周”;2000年,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及世界相关组织的倡导下,世界粮农组织、国际乳联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为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和牛奶的习惯,届时世界各地都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牛奶的营养价值,推广丰富多彩的乳制品,引导乳制品消费。 

  2016年,“健康中国”正式列入“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中国”,牛奶应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中国乳业工作者应生产更多、优质、符合中国人消费特点的乳与乳制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前影响消费者信心的主要因素是乳制品的质量与安全。保障产品质量与安全,这是行业和政府一直在努力工作的焦点,并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目前的中国乳业已是:原料质量稳定可靠;加工技术装备先进;企业管理先进规范;产品标准严谨,法律规章完善;监管强而有效的现代食品加工业。乳制品质量安全一直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国家监督抽检结果就足以证明了这样的评价。 

  2014年,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6697批次样品,合格率达到99.2%;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2698批次,抽检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2015年,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9350批次,不合格44批次,合格率99.5%;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1540批次,不合格样品60批次,合格率为96.1%。其中,属于标签标识不合格44批次,质量指标不合格16批次,除去标签不合格批次,合格率为99.0%。 

  2016年,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37717批次,不合格批次166个,合格率99.6%。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639批次,合格2610批次,合格率98.9%;其中属于标签标识不合格14批次。除去标签不合格样品,合格率为99.4%。 

  在去年国家监管部门抽检的32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都是最高水平。广大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乳制品的质量与安全, 

  除了担心乳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之外,还有部分人不喝牛奶的原因是:不想喝,不能喝,产品种类不适应。 

  一是不想喝。这部分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可能是对奶的口味不接受。生产风味型的调制乳,引导这部分人养成习惯。如:咖啡奶、巧克力奶、果味奶(香蕉味、黄桃味、草莓味、香草味等);生产消费功能强化型调制奶,如:强化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 

  二是不能喝。这部分人多数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喝了牛奶消化不良,甚者会泻肚拉稀,想喝而不能喝。这部分消费者可选择乳糖经过乳糖酶预分解的“舒化奶”、酸牛乳、干酪等。 

  三是种类少。目前市场上的乳制品基本上都是满足消费者“喝”的需求,而“吃”的乳制品数量少。如:干酪、奶油。特别是干酪,品种少,数量少。而在乳业发达的国家,生产干酪所用的原奶占到奶产量的40%以上。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干酪,基本上依赖进口,想吃买不到。 

  尊敬的各位消费者,中国乳业经过近三十年的长足发展,已基本具备了相当的物质基础,基本可以满足消费需求,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加杯奶。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听完上述三位领导的发言,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位都对中国乳业的发展和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有了新的认识。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