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质是乳企的核心价值观

2017-06-02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乳制品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民生保障和国民体质的重要产业,肩负着提高人民体质、满足市场需求、建设健康中国、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2017年6月2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和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指导、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央广网承办的“2017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全国乳品营养周来临之际来参加这次活动,也非常地容幸能够代表行业来发言。食品安全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愿意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围绕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这一话题进行较和探讨。
  今年年初,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做大做强中国乳业,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这体现了国家对我们乳企的殷勤期望,对我们生产的责任重大。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在此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伊利在这方面的经验。
  
  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
  在我们看来,品质应该成为做好中国婴幼儿奶粉,做大做强中国乳业的核心关键词,品质是消费者对国家婴幼儿奶粉的观众热点,是保证市场消费信心的关键,乳企必须将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对依赖来讲,我们的企业文化,我们的核心价值就是五个字“伊利即品质”,我们讲为对全球最优品质的坚守,贯彻到伊利全体员工的工作中并传导制产业链使之成为全产业链的价值重视。我们想,品质是由人品和产品来构成的,那么做好品质,我们要做好两讲事情:一个是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员工团队,第二是要建立严禁的质量保证体系。
  再看第一个问题,我们说好人品才能出好产品,对伊利来讲就是先做伊利人后做伊利事。我们对员工这一块,塑造员工的人品这块我们塑造的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传统道德教育。我们今天食品安全出现了问题,不管哪家的产品,不管哪个行业的食品,老百姓不是说你产品不好,他说的你两个字“缺德”,是对你这个企业的道德的不信任。所以,我们要做好产品,首先要进行传统道德的教育,这方面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多,比如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就是给你家孩子喝的,你生产的老年人奶粉就是给自己家老人喝的,这个问题有问题你还会不会喝,百分之百的用心,百分之百尽力去生产产品。
  第二方面是食品安全法,国家法律法规这方面的普及。普及教育,使每个人都懂法,守法。
  第三个方面是专业技能的培训。你想把工作干好,你得有能力把这个工作干好,要好好上岗,职能上岗。
  在体系管理这一块我们构建了贯穿于全产业链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并联手瑞士通用公正行,英国劳式(音)等集团,为我们的体系进行持续的增强,不断提升自身管理管控水平,在这个体系的管理下,我们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质量三条线,就是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标准上设立严于国标线的起标线,在起标线的基础上产品一旦不符合内控线的标准要求,我们将视为不合格产品,将严格抽查。通过这样的举措,将任何质量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正是以世界领先的质量保障体系,一流的标准为品质把关,我们做到了婴幼儿奶粉的严格安全。
  所以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打造一支具有道德感,具有良心的员工队伍是非常关键的。你只有这样,你采购把对员工的被动的质量要求,变成一个主动的事业追求,你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制度不仅仅是挂在墙上,而是放在他的心里。用过去的话讲就是印可在脑脑海里,刻画在心中,凝聚到行动上。所以两手都要硬。
  在食总局我们的乳品协会以及专家和媒体的共同支持和指导下,在我们全行业共同的努力下,中国乳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季度乳制品抽检合格率是百分之百,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中国人饮奶量已经有了一定量的提高,但是后面的路还很长,伊利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现在世界第八名这样的企业,我们将继续深耕细作,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我们也和社会的各界精诚合作,我们相信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中国乳制品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一定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谢谢大家!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乳粉;世界牛奶日;营养

伊利集团副总裁

品质应该成为做好中国婴幼儿奶粉,做大做强中国乳业的核心关键词,品质是消费者对国家婴幼儿奶粉的观众热点,是保证市场消费信心的关键,乳企必须将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