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食品安全周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阿里巴巴:淘宝禁止售药 多举保障用药安全

2015-06-30 12: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肖芬)由公安部主办的“2015食品药品安全刑事保护论坛”6月29日在北京举行。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安全部资深经理雷亮在论坛上表示,天猫医药馆(95095)依法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可合法销售非处方药,其他四大电商平台(淘宝、1688、Alibaba.com、Aliexpress.com)全面禁售药品。目前四大电商平台进行药品主动管控,覆盖率100%。

    阿里巴巴拥有淘宝、天猫、1688、Alibaba.com、Aliexpress.com五大零售平台,共计拥有11亿商品,8亿网购会员,其中850万活跃卖家。为有效净化药品市场环境、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引导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健康发展,阿里巴巴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成功实现对平台违法药品信息的监测、治理和引导。

  雷亮表示,2014年集团通过大数据系统实时监控计算会员行为信息量超30亿次/天,通过系统自动处理与人工审核,处理掉危害信息条1200万条。2014年平台依法日平均处罚违规销售药品数达千个。通过对大数据分析,从上亿数据信息量归类总结,形成日常的监管机制、核心系统和数据运用系统和模型。

  2015年至今,阿里巴巴通过对电商平台生产、销售原料药、药瓶、药辅料、胶囊、制药工具等会员进行布控,成功获取19个有价值的药品情报线索,共破获3起假药案件,涉案上报销售金额共计2841万元,4起案件已立案侦查中(曲马多、毒胶囊、男性保健品、减肥商品)。平台与医药高校合作,大力发展药学志愿者团队,通过行业专业人才不断挖掘平台潜在的食药风险,目前已经形成219位专业执业医师7*14小时在线指导团队,开设网络、电话违规销售药品举报入口,接受社会监督。

  雷亮表示:“目前平台在药品管控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需要主管部门支持”,主要困难在于“三无药品、非药品冒充药品定性难”、“境外药品判定标准不一致”、“互联网假药案件确证难”、“联合打击机制尚没有形成合力,协查压力大”。

编辑:肖芬

关键词:阿里巴巴;天猫;药品;食品;安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