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11月17日电 (蔡敏婕)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6日发布《广东省医疗纠纷案件蓝皮书》。该蓝皮书显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全省“医闹”案件明显减少:2014年至2018年的“医闹”案件数量断崖式的下降,医患关系向好发展。

  蓝皮书称,2014年至2018年,“医闹”案件分别为263件、268件、146件、82件、57件。截至今年10月30日,广东和谐医调委正式立案受理13223件;成功调解11094件;现场“医闹”处理1375件,调解成功率87.51%;累计为患者争取合法权益6.48亿元。

  2014年至2018年,经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全省17个地区医疗纠纷案件数量存在分布失衡的情况,其中,广州地区案件量约2572件,为全省医疗纠纷案件最多的区域。

  上述蓝皮书认为,广州地区与其他地区相比医疗纠纷案件量较多,主要是由于该区域医疗资源丰富,大型三甲医疗机构分布集中,医疗纠纷案件数量占比三分之一以上。一般来说,医疗资源分布集中的地区纠纷案件发生数量较高,医疗纠纷申请医调委调解的数量也相对较多。

  2014年至2018年,经广东和谐医调委专家分析,内、外科及妇产科是近几年医疗纠纷的高发科室,其中,骨科是外科中占比最大,超过三成。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刘敏涓认为,骨科风险高,是因为不少骨科患者都是车祸病人,治疗风险非常高。

  蓝皮书认为,诊疗行为不规范,未贯彻执行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诊疗行为未尽高度谨慎注意义务;知情告知不足,医患沟通不到位等,是医疗纠纷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加强医疗风险防范方面,蓝皮书建议,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从根本上重视医患沟通,完善告知义务,规范诊疗行为;抓住风险管控关键,谨慎处理高风险患者;增强法律意识,规范病历书写和管理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