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近期,江苏省内相继出现本土疫情,多地风险级别调整为中高风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清江浦区税务局积极响应清江浦区委发出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联防联控一线,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防输出、防内扩、防输入”要求,织密织牢疫情安全防护网,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8月3日,由24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早早赶赴杭州路社区待命。与社区负责人开展工作对接后,志愿服务队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具体情况科学调配力量,确保14个值守点位的每位志愿者有充足的精力将各项防控任务落细落实。在后续的疫情防控中,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对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摸底,认真查找防疫中潜在风险点,扎实开展人员引导、信息核对、政策宣讲、协助排查、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您好,请戴好口罩。”“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时值盛夏,骄阳似火,在各个小区门口,税务志愿者们坚守在小区的进出口,对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逐个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认真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遇到不熟悉如何出示健康码的人员,他们耐心辅导填写相关数据并告知如何出示。“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去哪都需要出示健康码,会自己操作方便多了。”这句话成了各个点位志愿者们听到最多的一句。同时,志愿服务队还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做好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及时张贴最新中高风险地区公告,督促出入商铺、超市人员戴好口罩,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清江浦区税务局统筹做好日常纳税服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疫情发生后,清江浦区税务局立即通过“淮税通”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微信等线上渠道,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等平台“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事项,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同时,进一步挖掘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容缺办理、云端办税、专家会诊、“非接触式”办税套餐等税费服务举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有序办理税费业务,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淮安市清江浦区税务局 吴昊)